top
top
科研与智库工作部

负责编制全校科研规划,管理、协调科研活动,管理科研档案和科研经费;组织评估和宣传科研成果,提供科研信息咨询;负责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工作;负责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保障智库的日常运行;负责全校科研机构的管理;承担《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出版职责;组织团校系统的科研协作。

科研部着眼党的青年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在团中央书记处和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紧密依托全校和全国团校系统科研力量,组织开展相关科研工作。负责组织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工作;负责组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等重要项目的集中申报工作;负责组织校级项目研究工作;负责组织各类横向科研项目研究工作。

为充分调动学校教职工开展科学研究、咨政建言的积极性,鼓励多出精品,根据《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学校以科学评价为目标,对科研成果实行分级分类细化评价。目前学校已实施制度包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职工考核办法(科研)》《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师科研成果评价办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论文成果奖励办法》《中央团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试行)》等。后续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科研评价制度,形成覆盖论文专著、科研项目、咨政建言、领导批示、理论宣传、推广应用等内容的全方位考核评价体系。

智库建设
查看更多

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中央团校的政治任务。旨在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阐释,以党和政府青年工作政策和战略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聚焦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发展政策、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创新、国内外青年动态等重点研究领域,推出党和政府决策急需、具有战略和全局意义、现实针对性强的决策咨询报告,面向公众、反映青年工作和青年状况的年度研究报告和系列研究成果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以中央团校为主体,以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为依托,积极整合团内资源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社会资源,组成多方参与、分工协作、协同研究的智库团队,内设高端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高端智库理事会、高端智库学术(专家)委员会等机构负责高端智库建设相关工作,同时,联合共青团系统相关单位,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交流对话平台、成果推广平台等智库平台,实行重点研究领域首席专家负责制,并开辟有《团校智库视点》《团校智库专报》等智库成果报送渠道,努力为全面开创新时代党和政府在青年工作领域的新局面提供理论创新、实践指导、政策咨询等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