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资格审核实施细则
来源:
日期:2021-03-19
作者:
编辑:刘琰
 

一、基本方式

本次复试采用“腾讯会议”+“钉钉视频”组合方式在线上进行,二者同时使用。其中,“腾讯会议”为主复试平台,“钉钉视频”为辅助复试平台。

对于考生复试资格审核及各项复试考试过程,我校将全程录音录像,留存备查。

二、基本操作流程

(一)添加“钉钉好友”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于2021325日(星期四)8:30前通过扫描钉钉二维码的方式添加我校复试钉钉号,该二维码将与复试考生名单一并发布。添加时,须备注“复试号+姓名+复试专业”。

考生如未按照上述要求进行操作,我校研究生部将尽可能与相应考生取得联系。如在复试资格审核结束前,我校仍无法与相应考生取得联系,则按照该考生自动放弃考试资格处理,并将相应情况在研究生部网站上予以公示。

(二)资格审核与复试

1.复试考生添加我校复试钉钉号后,须于32527~29日保持通讯畅通和候考状态。

2.在资格审核及复试开始前,我校将通过已添加好友的复试钉钉号与考生逐个进行联系,开启“钉钉视频”并告知“腾讯会议”号;资格审核及复试开始后,考生将“腾讯会议”设备放置于正前方,保持摄像头正对考生面部,同时将“钉钉视频”设备置于考生侧后方,保证考生正前方的“腾讯会议”在侧后方摄像头中清晰可见;资格审核及复试结束后,考生关闭摄像头,未经工作人员允许不得再次连接。

对于上述规定操作,我校工作人员将在现场对考生发出指令,考生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要求进行操作。

3.考生参加复试资格审核时应当提前准备好以下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生

3)学生证(应届毕业生)或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往届毕业生)

4.考生参加复试时应当提前准备好以下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

3)黑色签字笔一支、空白A4纸若干

三、基本操作要求

(一)考生复试使用的钉钉号与“腾讯会议”用户号

复试考生须使用本人手机号,实名注册钉钉号,登录“腾讯会议”。

复试考生登录“钉钉”和“腾讯会议”的手机号应为同一手机号码。

(二)设备、网络环境及复试场所环境

1.考生所使用的通讯设备,包括电脑、手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等,应当确保能够正常使用“腾讯会议”和“钉钉视频”功能;对于使用台式电脑的考生,应当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等辅助设备接入电脑;对于使用移动通讯设备的考生,应当确保移动通讯设备具有足够的电池续航能力或即时充电装置。

2.考生应当优先选用有线网络通讯接入相应的通讯设备;如果考生使用无线网络通讯的方式,应当优先选择WIFI环境下接入网络,并将设备调整到“飞行模式”,以免在复试资格审核和复试考试过程中,因外界来电而导致视频中断;如果考生只能使用移动通讯网络,应当选择通讯连接稳定、信号良好的地点参加资格审核和复试。

3.考生应当提前对参加宣称网络复试的场所进行清理和准备,确保在资格审核和复试时,满足采光充足、安静、无其他人员、可随时根据复试工作人员指令接受场所环境核查等要求。

(三)资格审核及复试

1.在资格审核及复试阶段首次视频连接,考生须等待我校工作人员发起“钉钉视频”连接请求,不得主动连接“钉钉视频”。如因通讯及设备故障等原因,经复试工作人员对考生连续进行三次视频连接请求,考生仍无应答,则继续与下一名考生联系。对于经三次视频呼叫未能取得联系的考生,交由研究生部工作人员继续联系,并查明情况、详细记录,视具体情况予以处理。

2.对于复试专业课面试,以及英语听、说测试阶段,如因通讯及设备故障等原因导致视频中断,应在保证至少一个网络视频平台正常运行的情况下,重新连接另一网络视频平台,同时复试小组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更换题目并延长面试时间;如两个网络视频平台同时中断,应参照“首次视频连接”规则进行重新连接,复试小组应更换题目并延长面试时间。

复试结束后,考生不得重新返回复试会议室或向复试钉钉号发起视频连接请求。

3.考生应当妥善保存复试笔试答题纸原件,如考生最终被我校录取,应当在入学报到时一并提交复试笔试答题纸原件。

4.在参加资格审核和复试过程中,考生还应按照以下要求进行操作

1)考生参加复试考试的场所和设备,必须与参加资格审核时的场所和设备保持一致。

如考生在参加复试考试时未经允许临时变更应试场所或设备的,则应当重新对其进行复试资格审核。

2)考生参加复试考试时的服饰和发型,应与参加资格审核时保持一致。

考生在参加资格审核和复试时,不得使用美颜或滤镜等功能,考生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 不得佩戴帽子、耳饰、口罩、耳机、智能手表、手环及智能眼镜等。

3)考生在正向面对摄像头时,应当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

4)对于只能使用移动通讯网络(如4G5G)参加远程网络复试的考生,在参加资格审核和复试时,应将我校复试专用手机号码加入手机白名单,然后在电话拦截规则中,选择拦截除白名单以外的所有来电,杜绝其他电话呼入,完成全部资格审核或复试考试操作后,再恢复设置。

(四)考生遇特殊情况时的紧急联系通道

在接受资格审核或复试考试时,如考生遇突发事件或特殊情况,导致其无法与我校工作人员保持联系的,考生可通过紧急联系通道,直接拨打复试专用手机,与我校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及时说明情况。

复试专用手机号码,我校将在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时一并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