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荷兰莱顿大学201609】Atopos Leiden
来源:
日期:2017-03-21
作者:
编辑:蔡晨青

 

2014级法学院 田笑

137天的荷兰交换生活,不知不觉已经结束了两个多月了。回来之后偶尔翻到照片日记还是觉得满满的温馨。正好借此整理下心情,简单分享一些经验。

生活篇

来到荷兰真的不会觉得不适应,感觉就像来到了一个似曾相识期待已久的小镇。相比于佛罗伦萨这座有鲜花之城寓意的城市,荷兰更像是鲜花王国,花市、花篮、花饰。荷兰人很亲切,英语不仅普及度高还比较标准。不管购物,游玩,学习都不会有抵触感。等到了其他国家法语区的城市,就会听到no speaking English的回答。想淘东西的可以去荷兰的打折村,大点的是Roermond Outlet。荷兰人热心到让人受宠若惊,尤记得不知是环卫工还是流浪汉的老人在火车站门口淡淡的一句good night让人倍感温暖。

正式开学前,推荐大家参加莱顿的Orientation Week,我是错过了。初到莱顿跟着各国的小伙伴一起了解感受这座城市还是很有收获的。如果对一些小的活动感兴趣的话,除了Facebook上的一些活动,还可以在Eventbrite的网站上搜索,有各种开放日、类似于公众听证会的活动,逼着自己练听力和口语。交流生公寓的各国学生,有爱学习的学霸,也有玩嗨了把自己困在公寓外的,但是人大都是友善的,安全也是肯定的。要提醒的是,就算在市内游玩,也一定要注意好自己的财物,手机在眼皮子底下都可能被顺走。不得不说,在手机被窃的处理方式上国内外一样,大写的两个字“没辙”。

学习篇

莱顿的学风给人的感觉就是自由又严谨。平时想要高效率学习的话,还是要去图书馆。灯光,桌椅都很舒适。另外,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也很丰富。课程的话,阅读材料有required reading和optional reading。提前阅读材料真的很重要!由于没有提前阅读材料,记得第一次课堂上大部分时间都是掉线的状态。我只选了最低学分要求的课程,一周四天,每天半天的课,如果学有余力可以在blackboard上面自己添加感兴趣的课程,一般教室的座位都是有空余的,可以去旁听。结课前的状态就是各种阅读,课程形式有Lecture和Workgroup,前者一般不是强制的,后者则是以讨论互动为主,内容就是lecture的内容或者是讨论assignment。最初的时候,由于对所选的课程很陌生,特别放不开。其实,不管授课的教授还是其他学生,都是很希望听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来分享自己国家细化的法律制度以及背后的原因。说到assignment,有的是仅课程中期一个,有的是每周都有(最开始还很心累,慢慢的就适应了),有的是算在最终成绩里的。考试有闭卷的也有开卷的,我自己的感触是开卷比闭卷要难一些。结课和考试中间一般会有10多天的备考期,如果平时认真上课的话,肯定不会有问题。但是如果想得8+,一定要认真看阅读材料+笔记+ppt+案例,以自己惨痛的经历,一定不要把它当成“假期”来个xx几日游。

旅行篇

荷兰的城市都挺适合闲逛。一两天的闲散时光,可以去阿姆斯特丹,马斯特里赫特,海牙,鹿特丹,代尔夫特。如果找不到同行的小伙伴,荷兰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更是一个人参观的好地方。到了教堂,塔楼,钟楼,一定要登顶看一看城市的全貌。

周边国家旅行的话,我大都选择一两个国家一条线的玩,比如奥地利和捷克。像意大利、瑞士这种一个是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一个是遍地风景美如画的国家,就算不是深度游,一个国家也要抽出四五天的时间。还想二刷的城市是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和布拉格,有遗憾才有执念。沿途的风景,不经意间捕捉到的镜头,有着意想不到的美。交通的话,相较于欧铁(欧铁通票会便宜一些,但是大多数路线要预约,感觉挺麻烦),往返飞机票很便宜,我一般是在天巡旅行或者easyjet上订票,如果多人一起的话,可以一起买,就easyjet,人数不同优惠不一样。城市内的交通,每个国家或者城市间有一天/多天的通票,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比较一下哪个更划算。住宿的话我习惯用booking,当然还有很多被推荐像airbnb也不错,因人而异吧,感觉booking比较方便。如果想省钱,青旅是不错的选择,之前由于实在订不到合适的房子住了一次男女混住的青旅,其实除了略不方便,不管是房东还是房客都是很友善的,环境也是干净的。安全问题的话,还是挑着安全系数比较高的国家去吧。其实要注意的主要就是偷窃行为和异常热心的人,尤其是热门景点,去维也纳的时候就在景点处被人拉开了背包。

不足五个月的交流生活,遇到了奇怪的、有趣的人或者事,之前从别人口中听到的那些标签代名词,这次真真切切的自己感受着,有的是这样,有的并不然。

莱顿,怀念每一个温暖路灯相伴的夜晚。荷兰,再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