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英国爱丁堡大学201609】交流感言
来源:
日期:2017-03-08
作者:
编辑:蔡晨青

外国语言文学系2013级 董雅月

爱丁堡大学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英国大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所在的城市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古老浪漫,另一方面自然是折服于爱大优异的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很感谢学校和SAF机构提供了这样的一次交流机会。这次也因提前准备好了雅思,才有幸能去到这样一所世界顶级学府参观交流。

一.学习篇

爱丁堡大学的校区主要有三个,我们去交流时所在的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对应的是George Square校区)。虽然整个大学散落于城市各处,每天只需步行往返于各个教学楼,不但可以锻炼身体,更是能收获一路好风景。

作为交换生,一学期可以选择三门课。这边每门课的学分是二十分,期末大多以论文与闭卷考试的形式进行考评,平时的考勤、作业和课堂presentation也会计入到总成绩。所以要想取得好成绩,平时的课堂测验与课后作业的分量一定是不可忽视的。

养成每日查收邮件的习惯是在英国学习的必要步骤。无论是老师布置作业还是需要你提交作业或者反馈,都是课后在邮件里与学生们进行互动的。有时前一天忘记查看邮件,也许就会错过第二天停课或者tutorial(便于小课堂学生讨论小组的教学形式,区别于lecture)地点变更的通知。

 

二.生活篇

只要提前与老师沟通好,SAF机构会帮学生申请到相对便利舒适的宿舍(窗外有如城堡景观,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我们选择的是四人公寓宿舍,每人单独一间卧室,四个人共享厨房、洗浴间与卫生间。由于舍友来自不同国家,大家最初都免不了在生活习惯与做饭时间上进行一番磨合与协调。但慢慢地就会发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舍友们坐在一起交流讨论各自国家的文化现象实在是很大的乐趣。

因为厨房宽敞干净,每周又有一次保洁卫生打扫,很能激起大家做饭的欲望。那些日子我们只去餐馆吃过五六次(苏格兰民族饮料Irn-Bru与威士忌齐名,销量在当地甚至超过Cola, 强力推荐!)其余都是大家搭伙自己动手,课后顺手买菜回宿舍做饭也是方便又实惠。

在陌生的国家生活可以给人一个开阔客观的国际化视野,尤其在爱丁堡这样一个包容开放的国际化城市里。这个视野可以开启新的思考问题的视角和引发思想的碰撞,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能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更深刻地尊重理解不同的文化差异,丰富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学会独立生活与思考,这也许便是出国留学于我最大的意义。

 

三.游玩篇

因位于北纬55度,冬季的白天十分短暂。也许当你独自走在三点半就已经天黑还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的街头,你才会感慨道为何哈利波特的灵感是在这里萌发的。

爱丁堡最有名的一条街是Royal Mile,尽头是爱丁堡城堡,另一头是荷里路德宫,女王夏天访问英格兰或者避暑都是住在这里面的。另一条有名的街是Prince Street王子街。王子街处于爱丁堡城中心,街上大多是购物的地方,爱丁堡Waverley火车站就在王子街街旁。

据说爱丁堡是英国除了伦敦之外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去城堡参观的那天正赶上爱丁堡16年的第一场雪,十分唯美。从爱丁堡城堡往下行,可以在Royal Mile街道上漫步感受古老而庄严的建筑群。圣诞期间,王子街上也会有相应的娱乐游玩项目与热闹的集市。

在无人海滩漫步、与海鸥嬉戏,再去亚瑟王座上俯瞰整座城市、感受凛冽山顶寒风看日落是我对爱丁堡最美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