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多彩活动为节日增添“文化味”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3-11
作者:梅轶竹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梅轶竹)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学员文化传承意识,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学校组织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 

  党群工作部、校工会举办了《国宝吉光·敦煌繁花》主题文化活动,邀请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研究馆员林世田为师生学员作题为 “鸣沙遗墨——敦煌遗书漫谈”的讲座。 

  《敦煌遗书》是国家图书馆的四大专藏之一,与《四库全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一同被誉为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具有极为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历史价值。讲座中,林世田通过展示大量生动形象的馆藏图片资料,并以《妙法莲华经》等为例,细致讲述了敦煌石窟艺术的起源、敦煌遗书的发现与流散经历以及敦煌石窟艺术对现代绘画、服饰、考古等方面的深远影响。 

  讲座后,校工会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工会面向女教职工举办了敦煌主题火漆印制作活动。 

   

  活动中,调配颜色、融蜡粒、倒模型、盖印章……老师们饶有兴致地体验制作了融合敦煌莫高窟壁画及藻井纹饰元素的火漆印。当著名的莫高窟“三兔共耳图”“飞”出洞窟,以火漆印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时,老师们纷纷发出由衷的赞叹。“这种带有深厚文化内核,同时又可视、可触、可带入生活的文化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我们体会到‘自己动手’的乐趣,更从中感悟到敦煌历史文化的多重美感,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参加活动的老师说。 

 

  此外,轮训部党总支、校工会还面向女学员、女教职工举办“榫卯文化的创新与体验”主题活动。我校校友、诸葛榫卯创始人黄忠向师生学员简要介绍了榫卯文化的由来,并带领大家通过“拼福字”体验榫卯技艺。

  (摄影/梅轶竹 轮训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