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青年报》刊发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我校教师发言摘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4-01-09
作者:
编辑:梅轶竹

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发言摘要

  日前,以“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在开幕式上致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为青少年研究基地授牌,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青少年工作者150人参会。论坛由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组成。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俊彦、中央团校副校长林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春玲、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等专家,分别就“新时代党领导青年工作的格局与内涵”“引领广大青年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挺膺担当”“新兴青年群体的价值观变迁新趋势”和“青年求职需顺应就业新趋势”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分论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青年运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青年政治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与青春建功”“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共青团深化改革”“中国式现代化与少先队和少年儿童发展”等6个重点研究领域,来自全国各地近100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为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2024年1月9日出刊的《中国青年报》理论版特摘发论坛部分专家学者精彩发言。

 

主旨发言

引领广大青年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挺膺担当

林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需要从多维度多视角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一是基于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二是基于经济发展规律把握高质量发展。截至2008年,世界上只有13个经济体成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行列,这13个经济体都经历了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三是基于经济新常态把握高质量发展。“新常态”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经济发展必须摒弃过去以追求规模速度为特征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必须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基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握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五是基于面临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把握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伤痕效应”尚未完全消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只有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一重大论断,清晰标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航向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任务。

  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改造客观世界的有生力量。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更加聚焦,其具体形态和外在特征也发生了新的积极变化。一方面,青年一代奋斗的底气更足了。当代青年在受教育水平、网络化程度、国际化视野等方面空前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另一方面,青年一代奋斗的标准更高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今天的青年一代肩负着跑好民族复兴“关键一棒”的历史使命,承担着与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和生产力一较高下的时代责任。这就决定了当代青年的奋斗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而是要争第一的奋斗,也是要反遏制、反打压的奋斗。

  青年投身国家高质量发展进程,是时代的呼唤与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在科技创新领域,青年是最富活力和创新的群体,是生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主体,也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最重要的边际贡献者,共青团要引领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国家科技创新伟业。在乡村振兴领域,青年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共青团要引领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中挺膺担当。在绿色发展领域,共青团要引领广大青年树立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做新发展理念的倡导者,做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做绿色复苏发展的探索者。在社会服务领域,共青团要实实在在帮助解决青少年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在卫国戍边领域,共青团要引领广大青年胸怀“国之大者”,踊跃投身军旅、献身国防事业。

  (作者系中央团校副校长、教授)

第一分论坛

政治学视野下: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青年运动

胡献忠

  政治学视野下,对现代化的思考需要落脚在对人的理解与诠释上。透过历史的长镜头可以发现,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青年运动有诸多交集: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者、推动者是中国共产党,而中国青年运动的领导者、推动者也是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集团,对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青年运动的成效具有决定性意义。第二,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进程大致重叠。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过程,既是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国青年通过不同方式为现代化道路的开启和拓展建功立业的过程,也是青年现代性成长的过程。青年的自立精神、主动精神和创新思维,使中国青年运动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第三,中国青年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主力军,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人的主体性是现代与传统的分水岭,现代化的本质是实现人的现代化,促进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为中国青年运动展示了广阔的新空间新舞台。

  【作者系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第三分论坛

推动中国青年投身对外工作大局

周小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而推动中国青年投身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生动实践。

  研究发现,在投身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主体和对象呈现青年性,手段和机制呈现多元性,作用和效果呈现长久性。同时,青年也面临着挑战,如专业能力与综合能力如何更好协调匹配,如何精进语言能力更好地深入参与;青年投身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的深度不够、覆盖面亟须扩大。

  青年群体将深度参与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其重要性不容置疑。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也要面临不同的困难、挑战。从人才培养途径来看,不妨尝试逐步建立完善定向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多参加具体实践,提高青年涉外人才的各项素质,从而丰富青年参与对外工作的内容,为大国外交不断培养国际化人才,为强国建设不断积累国际传播后备力量。

  【作者系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

(转自《中国青年报》2024年1月9日 理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