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年谈】刘坤:学生们眼中的“坤哥”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10
作者:李鹏飞
编辑:李鹏飞

  编者按:中央团校官微“青年谈”专栏,采访身边的优秀青年,分享精彩故事,展现青春风采,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奋斗热情。

  刘坤

  本期访谈嘉宾:刘坤,我校2021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9期)学员。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团委书记,曾任共青团资阳市委副书记(挂职),资阳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挂职),资阳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第二届特邀委员,共青团四川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曾担任第33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优秀指导教师”,并因所指导的五个学生团队均获国家一等奖而被授予“金牌指导教师”称号。

  中央团校:您已经从事了16年的学校共青团工作,对此您有哪些心得体会?

  刘坤:说来很有缘分,我是1983年5月4日青年节出生的,又恰巧从事着共青团工作。工作这么多年,我觉得可以用“三个一切”来概括感受——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

  一切为了学生。在工作中,我做的所有事情都要从服务对象开始,我在了解接触学生的同时,他们也在慢慢了解我,只有让我的学生们真切感受到我在用心用情用劲,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

  为了学生的一切。对我来说,学生工作和地方工作有许多不同,在地方工作尤其是主战线上工作,我们为地方政府节约一笔钱可能就是千万级的,个人成就感会特别大。但在学校做学生工作,日常处理最多的就是学生论文签字、学生事务常态管理等“小事儿”。但恰恰是这些“小事儿”,对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只有把关乎学生每一点的“小事儿”都做深做实,解决他们的痛点和难点,才能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他们心坎里去。

  为了一切学生。我带过的学生,他们高考时的文化分有所不同,但作为老师,我对他们一视同仁。学生的文化基础可能有差异,但最基本的道德修养是没差距的,只要用心,一定能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我带过的2000多名学生没有一个中途因为学业问题被退学,自己的评教结果也一直排名靠前。

  中央团校:您创立的彩虹“1+N”公益计划已经运行10年了,能否向我们介绍下该计划最初设立的初衷和坚持下来的动力?

  刘坤:其实并不能说是我创立了彩虹“1+N”公益计划,而是在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鼎力支持和无数西财学子的踊跃参与下发展壮大了它。2011年,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为西部建设发展出谋划策”的号召,本着“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西财精神发起了彩虹“1+N”公益计划,资助贫困山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以及无私奉献的支教老师们。一颗鲜红的爱心,一抹橙亮的笑容,一个金黄的梦想,一个翠绿的希望,一个天蓝的憧憬,一个青澄的寄托,一个绛紫的心愿,组成了这绚丽的彩虹。而之所以起名为“1+N”,便是1个会计学院关注N个山区小学,1次热心捐助成就N个追梦天使。10年来,彩虹“1+N”公益计划的队伍从最开始的红色计划发展壮大为现如今的红、橙、黄、绿、青、蓝、紫、17点等8个计划,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善款30余万,服务对象包含了从抗战老兵到留守儿童各个年龄段的群体,总数超过3000人。

  开展彩虹“1+N”公益计划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也会有各种突发状况,但我们从未想过放弃,始终不忘初心,在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每当看到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实践,每当看到自闭症儿童脸上洋溢灿烂的笑容,每当看到一个个帮扶对象的名字从名单上抹去……我们便知道,“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的西财青年品格理应如此凸显。就是这份善良、淳朴和努力,让我们在不经意间找到坚持的力量,让我们在峰回路转中,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

  中央团校:从2018年11月到2020年1月,您挂职担任共青团资阳市委副书记,2019年3月到2020年5月您又挂职担任资阳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您在留地方工作还是回高校之间选择了后者,是什么原因让您坚定地回到高校工作呢?

  刘坤:当时决定回到高校的时候,身边很多人表示不理解,认为留在地方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但是,我认为在学校工作,更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面对青年学生,只要我这个老师把正能量传递给他们,同时他们也把这种正能量发挥到他们以后的工作岗位中去,如此,我就觉得自己的作用很大。能够影响和引导学生,就是我能量无限放大的一个过程。这是我工作后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哪怕面对的可能是我职业生涯最关键的拐点,我也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我的学生和教师这份职业。

  中央团校:学生工作是非常繁琐的,有人形容是“白加黑”“5+2”“24小时开机”,请问您是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的?

  刘坤:我很感激我的爱人。对于家庭我确实照顾得少之又少,除了工资上交以外,大部分家庭琐事,都是我爱人和家里老人在分担,对于家庭我是有亏欠的。我在资阳挂职的时候,仍然还是要定时回学校上课,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平时晚上几乎没有12点以前下过班。高校共青团工作、学生工作的特点除了杂,还有就是耗费时间。因为学生活动往往是在学生下课后,现在学生都自由选课,有的课在晚上和周末,使得自己的工作时间大部分就安排在那时候。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要求,就是每周六拿出一整天的时间陪伴家人,即使有特殊工作安排我也尽量调到别的时间。到了周六,我一定会把工作手机撇开,只保留一个应急手机,然后陪两个孩子玩。我爱我的家人,也很享受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

  中央团校: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您对青年有什么想要说的吗?

  刘坤:我每次结课时都会给学生说三句话,第一句话是“一定要有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的担当”。这是前两年流行的《无问西东》和《芳华》两部电影的名字,从这两部电影的人物里你会发现青春是什么,青春就是一种气质,就是要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焕发光彩的担当。第二句话就是“要有一年做一件事,几年做一件事的定力”。我们经常会有面对纷扰复杂事情的时候,但只要选定了要做的事,就要做到从一而终地去坚持。从2011年开始,我们一直做彩虹“1+N”公益计划,坚持到现在,辐射了几千个儿童群体,有些在大山里面连国歌都唱不来的孩子,现在已经成了大学生。如果当时我们没有定力的话,彩虹“1+N”公益计划估计也很难成功。最后一句话就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要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一颗螺丝钉,任何一枚螺丝钉都很重要,我们青年一定要立足自己的专业,做好自己的本职。以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理想奋斗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访谈人:李鹏飞

  访谈时间:2021年11月1日

  访谈地点:中央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