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年谈】吕义聪:从“学徒”到“大国工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05
作者:
编辑:王娟

编者按:“青年谈”专栏,采访身边的优秀青年,分享精彩故事,展现青春风采,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奋斗热情。

本期访谈嘉宾:吕义聪,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兼职)、吉利汽车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助理。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青联常委,高级技师、浙江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等荣誉。

中央团校:从2002年参加工作做汽车修理学徒,到现在成为汽车总装制造领域专业型技术人才,单凭耳朵可以听出40多种汽车故障类型、两天完成汽车组装……获得了很多荣誉,堪称“大国工匠”,您是如何做到的?

吕义聪:我觉得首先是我对汽车行业的强烈兴趣,很喜欢车,梦想能亲手给自己组装一辆车。2004年有机会参观吉利汽车工厂,亲眼目睹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的生产线,当时觉得很震撼,也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汽车制造工人的想法。于是通过竞聘,加入了吉利公司。

我对汽车整装特别好奇,于是,在工作之余经常跑去各个岗位学习,躺在空车壳里,看着流水线上一堆零散的部件怎样组装成一台整车。有的休息日,没有人打扰,我就一头钻进车间,摸索着把一辆车拆开细细研究,研究完了再把车一五一十装回去。通过这个过程,我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005年,我作为吉利公司最年轻的参赛者参加了首届全国装调工技能大赛,竟然获奖了。这对我触动很大,让我真切感受到再普通的岗位也能成才。当我得知这个技能大赛两年一度举行时,我下定决心用两年的时间好好准备,两年后再战。这两年,我一方面开始书本学习,掌握汽车的材料、工艺、组装等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在实践中提升技术,当时我有点着魔,朋友、客户的车坏了,我就骑着摩托车免费“救援”,从来不觉得累。2007年,第二届全国装调工技能大赛,我如愿摘得了一等奖。这让我信心爆棚,即使学历不高,但是在工作中可以缺什么学什么,补上短板。我当年因家庭变故辍学被迫外出打工,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技术精进的过程中,我对自己更加满意,更有信心,心情也越来越好。

从2002年到2011年,我从学徒成长成为一个合格的技术工人。从2011年开始,公司给我安排了新的工作岗位,让我做工程师,负责企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技术工艺的改进。说实话,一开始我有点不情愿,原来我在车间,修车装车手到擒来,既熟悉,也很热爱。到了技术部门,我连打字都不会,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后来做了新岗位具体工作后,我发现,在车间一线技术再牛也只能处理具体的个别问题,而作为一名工程师,我可以在产品源头、从设计工艺上解决问题、规避问题。这让我坚定了做工程师念头,开始跟科班出来的同事学理论,学软件,通过一年多的学习,能做到自己独立处理一些问题。2018年,我成为了公司的总工程师。

所以,我认为在工作中,还是应该走出舒适圈,直面新的挑战。正如同金一南老师所说的,做难事必有所得,面对困难,我们要硬着头皮上。2020年,公司让我担任总经理助理岗位,这是个更有挑战的岗位。

就这样,我在吉利一干就是17年,与吉利公司一同成长,奉献自己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进步。

中央团校:在您的从业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吕义聪:2007年,吉利接了第一批出口叙利亚的订单,这一单对公司品牌发展意义重大。当时我还是一名调试员,出口前一周测试时200多台车出现了异响,产品科的同事从底盘、动力等方面排查,没有排查出问题。眼看着火烧眉毛了,我主动请缨,花了一上午,在同事前期排查的基础上转换思路,还真找到了问题,问题不在动力因素上,而在油壶。排查出这个问题,相当于给公司减少了1500万的损失,也避免了吉利的品牌价值受损。

还有一次在俄罗斯的经历也让我印象深刻。2012年,吉利公司在俄罗斯切尔科斯克建了一个汽车组装厂,2013年公司计划将一个全新车型出口俄罗斯,需要将整车1200多个零件的装配技术教给俄方。我和另一个工程师一起,从国内带了两台车的零部件到切尔科斯克,从拆、分、装、调试、检测等方面,手把手地教了两天。当车子装好后,我们开着车在厂里溜了几圈,熟悉的吉利汽车行驶在陌生的俄罗斯道路上,让我油然而生一种民族自豪感。之前是苏联老大哥教我们造飞机大炮,现在是我们中国人教他们造车,并且还是我所在的吉利公司。作为中国的一家民营公司,吉利汽车能够在俄罗斯量产,也使我们产生了一种中国汽车走向全世界的荣誉感。

中央团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一名劳模,您是怎样理解工匠精神的?

吕义聪:我认为工匠精神的核心是精益求精,就是要做出打动自己、感动客户、让竞争对手惊叹的产品。想象一下,我们制造的每个产品都镌刻着品牌和制造人的名字,都代表着品牌和制造人的责任和荣誉,只有这样的产品才是极致的。当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更需要工匠精神的回归,把产品质量放在首要位置。

其次是爱岗敬业,要对公司、对岗位有发自内心的认同。从2004年进入吉利开始,我就觉得我们公司的工作服是最舒服的、最好看的。尤其是衣服上“吉利轿车”四个字,让我特别自豪,一眼就能看出我是造汽车的。我铆着一股劲,想通过我们这一代吉利人的努力,使吉利成为优秀汽车公司的代名词,使更多的人对着吉利公司竖大拇指。

最后是摈弃杂念、埋头苦干。在工作的头几年,我老老实实在车间学技术、学知识,一抬头,通过七八年的努力,真是收获不小。回想起来,我很庆幸从一开始就和公司“绑在一起”,沉下心来工作,不受杂念诱惑。如果一开始就面临很多选择,反而会心生浮躁,基本功也不能扎实。

中央团校:当下不少青年面临职业焦虑,比如选择职业瞻前顾后、存在工作浮躁情绪、跳槽较为频繁等,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对青年择业就业有没有什么建议?

吕义聪:这么多年来我带了很多徒弟,其中也有不少985、211的大学生,但即使是公司的管培生,也需要先在车间历练半年,静下心来学习。

我的建议是,大家工作后先在行业待三年。三年之后,对行业的基本情况、自身兴趣点有了基本的了解,对之后道路的选择和判断才会更准确。如果在众多行业中游移不定,不断拿自己的短处和他人的长处比,只会屡屡碰壁,把自己搞得很浮躁,资历和技术也得不到积累。所以,工作的头几年尽量不要频繁跳槽,工作中遇到压力大,想放弃的时候,忍一忍、熬一熬,人才往往是熬出来的。当你的能力到达一个峰值的时候,组织自然会把你放到更有价值的地方。

近年来毕业生可能不太愿意进入制造行业,这可能和行业的社会认可度有关。社会对职业有一个潜在的评价,认为当大老板、当领导才是成功的,而不太愿意从事司机、工人这样的职业,这也是个值得思考的现象。

青年应该有长远的目光,制造业虽然比较辛苦,但只要有足够的定力,慢慢积累,让工作有价值、有意义,就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中央团校:您是什么时候走上团的工作岗位的?有什么样的工作感受呢?

吕义聪:我是2016年12月作为技术工人代表,兼职担任浙江团省委副书记。当时选举结果出来后,我整个人都很懵,觉得肩上的任务更重了,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

做共青团工作和做企业管理还是完全不一样的。过去只需要服务好企业就可以了,但作为共青团干部,要做好青年的表率,服务更多的青年。我时刻告诫自己,我不只是吉利的一名员工,更是一个青年工作者,要尽可能运用我的资源和影响力来引导和帮助更多青年。作为党和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我要努力将制造行业的痛点和青年诉求反映给党,也把党和政府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和要求,第一时间传递给青年,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在工作中,我秉持“用梦想激励人”的工作原则,用更大的愿景和梦想去激励青年,帮助他们在各自岗位发光发亮,同时,也让青年意识到,努力工作不光是为了个人收入,更是为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访谈人:王娟 孙盼

访谈时间:2021年10月27日

访谈地点:中央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