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食堂多项举措力促“光盘”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9-08
作者:总务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自8月31日起,我校各食堂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切实践行“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走进食堂,一张张宣传海报随处可见。食堂不仅是解决师生学员温饱问题的“饭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二课堂”,食堂通过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学员“惜粮爱粮”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本学期,教工餐厅运用智能化订餐系统,提前一天收集教职工用餐人数,通过订单化采购、标准化菜谱、定量化供餐,有效加强了计划生产,从源头精细化管理,让备餐数量更加精准,做到从源头开始“斤斤计较”,有效减少了餐饮浪费。

学员学生餐厅把节约理念贯穿原材料采购、营养配餐、科学供餐等各环节,积极探索供餐新模式,推出半自助称重结算的购餐方式,就餐者可以随心搭配饭菜品种、吃多吃少自己做主。

据学员餐厅负责人表示,实行半自助称重结算后,餐厅每日泔水产生量从原来的4桶减少到了现在的1-2桶,以前每人平均剩余餐食约80克,现在仅15克左右,很多学员学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光盘”。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路漫漫、未来可期。食堂还会陆续推出一系列节约粮食的举措,督促和鼓励师生学员养成“光盘”的良好习惯。

(总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