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5-25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日前,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国的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我校师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积极关注全国两会动态,学习政府工作报告,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对全国两会相关话题进行热议。

荣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带领人民实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一方面党坚持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有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另一方面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谋求发展,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正是实事求是的最好例证。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方法。我们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既看到了困难、风险和挑战,又充分把握我国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沉着冷静破解难题,谋求发展新局。

张丛丛(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传递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提振了我们直面挑战、勇闯难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报告虽短,但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释放了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强烈信号。从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到“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从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到兜牢民生底线的各项社会政策,这些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的举措无不突出了民生导向,彰显着为民情怀。

闫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今年民法典(草案)首次整体亮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正挥手向我们走来。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被称为“法典”的法律,包括了民事权利、社会治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商事领域等方方面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结合自己正在参与的学校规章制度建设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中央团校改革方案》,围绕学校的职能定位,为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规章制度体系贡献自身绵薄力量。在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中,我们既要全面把握“上位法”精神,又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认真倾听学校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实现建章立制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编纂科学系统完备的规章制度汇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章治校,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杨淏然(教务部):2020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疫”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新创业、扩大高校招生规模等议题,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青年一代的关注和重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身为一名共青团员,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立足本职岗位,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让青春的力量在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中迸发出勃勃生机。

程奥林(2017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历经苦难才能走向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相信经历了疫情这个特殊的考验,在这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必将能更好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将疫情防控中的经验转化为共商国是的智慧,昂首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

周广耀(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高达874万,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就业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中央政府通过加大国企招聘力度、增加直播招聘会、启动线上云招聘等多项措施,来解决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该措施传达出了强有力的的信号,给今年的毕业生们带来了一针“强心剂”。疫情下的各项就业补贴和就业政策给毕业生们增强了信心,也是国家对广大青年就业无比关怀的体现,更是大国责任担当的体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过硬本领,抓住当下机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搏击。

刘飞龙(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进行了一系列分裂国家的活动,公然鼓吹“港独”“公投”等主张,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危害国家安全。今年两会讨论的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将为坚持“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和制度根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多项措施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团员青年,要立足实际,从现实出发,从小处着手,结合自身优势,运用专业知识,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党群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