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扎根大地做学问 实习实践促成长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0-06
作者:
编辑:梅轶竹

  今年暑期, 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的50名研究生顶着酷暑,奔波在乡村的田埂上、社区的小巷中、困难群众的家里、老人院的活动室中、特殊学校的课堂里……在督导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在专业实习中认识自我、了解社会、辨析理论,向着自己理想的“中青社工人”不断努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暑期,原本要在北京开展的为期两个月的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实习无法如期开展,同学们改为在京外实习。多点散发的疫情再次给实习安排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也给学生和督导老师们带来诸多挑战。在社会工作系实习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从6月中旬开始,同学们陆续在所在地的团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实习。实习地点遍及十多个省市,涉及乡村振兴、青少年服务、基层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多个领域。通过实习,同学们收获了不同以往的专业经验,专业实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在丰富的“课堂”和广阔的“田野”中得到提升。 

 

在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探索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我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社会工作系)和团中央驻山西省灵丘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合作,在该县东河南村设立了乡村振兴工作站。暑期,社会工作专业的王佳伟、许丽则、宋俊徽和戴越先4名同学成为工作站的首批实习生。他们与东河南的村民们吃住在一起,开展了为期四周的实习。  

     

  期间,在督导老师和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工的指导下,同学们进行了农村“社区行”,对村里青少年的需求进行初步评估,为他们开展暑期服务,与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进行深入交流。  

  回顾四周的实习,第一次在农村生活的王佳伟认为,社工开展工作前要先学会与村委会和村民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许丽则认为,乡村有很多待发现的资源,社工可以为乡村振兴贡献专业力量。宋俊徽认为,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青年志愿者的参与。通过“社工+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模式,能有效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戴越先说,在来东河南村之前,“乡村振兴”对自己来说只是一个概念,住进村子以后才真正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金钥匙。  

  暑期,社工系教师还带领同学们访问了灵丘县青少年综合服务基地,了解服务现状,提供专业建议。在学校和团中央工作队的支持下,乡村振兴工作站目前刚刚起步,未来会有更多师生参与到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  

  实习督导李燕平老师觉得,乡村振兴战略为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提供了全新的视角。走进农村实习,给学生提供了专业整合的难得机会,学生的成长进步十分明显。实习督导姜振华老师感到,学生在乡村实践场域中对社会工作价值观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东河南村的乡村振兴工作站的探索为学生开拓了参与新实践的领域和空间,学生在乡村振兴的视域下,积极思考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可能性与空间。  

    

 

在基层团委熟悉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此次,不少学生选择去地方团组织实习,希望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共青团,了解青年工作。  

  家在四川的张鑫争取到一个去四川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实习的机会。在实习中,她随部门到眉山永丰村调研,了解基层团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工作探索和创新,发现共青团实实在在为青年排忧解难,这一点和她所学的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方向是一致的。孟帅印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团委实习。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让她深刻感受到专业不是纸上谈兵,只有结合实际并加以实践才能发挥专业的积极作用。郭静在承德团市委实习。共青团推动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引起了她对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反思,“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不仅要具备直接服务的能力,还要具备更加全面的综合素质,要有统揽全局、服务大局的意识和专业敏感度。”她说。 

 

在社工服务一线历练专业本领

  社会工作机构、社会组织和基层社区是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进行专业实习的传统领域。很多同学选择在一线服务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本领。  

  郭嘉桢在山东临沂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睦临•青年”社区治理服务项目。她在实习中真正体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含义。她认为,在社区中要处理好专业工作和社区实务的关系,这样才能真正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王子娇在家乡当地的居委会实习。本来,她担心在居委会繁杂琐碎的工作中无法发挥专业所学,但逐渐地,她发现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观和实务方法对基层工作有很积极的作用。吕霄参与的是“青橙计划”青少年社会观护项目,从刚开始接触服务对象时的忐忑拘谨,到对每一次服务充满期待,他完成了一名社工“小白”的蜕变。王炯在郑州汇爱社工机构实习。面向心智障碍群体的服务,让她对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体会到一名社会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霍紫薇在与“唯爱单亲母亲”项目服务对象的接触过程中,体会到了接纳和关怀对于单亲妈妈的疗愈作用。  

  下一步,社会工作系还将举办暑期实习成果汇报会,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整理和提升实习经验,让同学们可以进一步感受到扎根大地做实习的甜头。  

  (社会工作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