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志愿者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2-22
作者:中青院冬奥志愿者团队
编辑:李鹏飞

  2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所有赛事圆满收官,我校志愿者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全部志愿服务工作。

  历时28天的冬奥会志愿服务中,我校36名志愿者始终秉持着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克服了疫情风险、户外寒冷、繁重工作、身体疲劳等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态度服务赛事,赢得了中外运动员、现场观众和场馆工作人员的认可,充分体现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行动擦亮了中国志愿者的“金名片”,践行了“为祖国争光、为冬奥添彩”的铮铮誓言。

   

  带队教师李知明:我想用“自豪、责任、收获”这六个字来总结我的北京2022年冬奥志愿服务工作。自豪在于北京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双奥之城”,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参加到这样一场体育盛会并为她服务,自豪之情无法言表。责任在于作为志愿团队的带队教师,面对辅导员、联络员、指导员的多重身份,要精心细心地做好团队每一名志愿者的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还要全心全意做好志愿者、驻地和场馆团队之间的沟通联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回应、协调解决志愿者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各种困难和诉求,深感责任之重。收获在于我到了“知天命”的年纪还能和00后的孩子组成志愿队伍,从起初因为我与他们年龄差距而产生紧张、惶恐的心理到我们并肩同行、早出晚归,一起承担工作任务、坚守服务岗位,一起应对挑战压力、经受困难考验。感恩能有幸参与并经历这样一场冬奥之约,我会将所有的收获与感悟铭记于心,作为今后生活和工作的指引,奉献爱心与力量。

  教师志愿者代表朱丰卓: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顺利闭幕。中国克服重重阻力,战胜各种困难,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这是阳光、富强、开放的中国对庄严承诺的郑重兑现,也是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与世界的美好约定。本次冰雪盛会如此精彩难忘,离不开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们在幕后的奉献与付出。我校全体冬奥志愿者不辞劳苦、兢兢业业,怀揣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出色、圆满地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向世界展现了中青学子的精神面貌和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充满着朝气、热情与希望的青年志愿者们,是新时代青年的代表。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在矢志奋斗中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美乐章。

  志愿者虞嘉庆:近一个月的志愿工作,总结起来就是两个词: 沟通、责任。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志愿工作分闭环内和闭环外两部分,内容涉及的部门领域多,志愿者们又是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有着不同的背景,在纷繁复杂工作中沟通既是桥梁也是润滑剂,高效的沟通让很多困难复杂的事情很快得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及时被发现。沟通让我们团结在一起,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第二点就是责任,细节决定成败,志愿者之家负责激励物资的发放,物资数量多,种类繁杂,尤其需要细心和耐心。很多时候几十箱物资同时到,要马上清点出各个领域的物资然后打包,这个时候我们就更需要绷紧责任这根弦,让每位志愿者感到温暖。最后我想说,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片小雪花,各司其职,为北京冬奥的顺利举办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也庆幸能够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经历了本次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深深体会到祖国的繁荣与伟大,青春逢盛世,让我们牢记使命,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志愿者胡英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志愿者工作是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能够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对我来说既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冬奥会期间,很荣幸能够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与各院校伙伴团结互助,共同服务冬奥,传递志愿者的温暖,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感受到了“冰丝带”向全世界展示出的中国魅力。这次冬奥之旅让我有机会与冬奥共同成长,同时代共同奋进,也激励着作为青年志愿者的我,能够在日后的志愿服务中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者向琢:十六天的时间如白驹过隙,每天都过得忙碌而又充实。虽然我的工作没有那么复杂,但一丝不苟地坚持下来,也收获满满。参与北京2022冬奥志愿服务工作,让我真真切切地让体验了一场宏大的奥林匹克盛会,拓展了我生命的宽度和深度。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一件是我服务的一位观众拍下我工作时的照片,并告诉我,她要回家给她女儿看,“看看什么是志愿者,什么是志愿者精神!”现在回想起这句话,我的心里都是暖暖的。第二件是最后一场比赛后,羽生结弦长时间向观众道别,拥抱冰面,想到即将道别冬奥,我也悲从中来。分别总是伤感的,但是我们在相聚时遇到的那些热情,美好,感动,都将会被永远铭记。哪怕日后山高水长,难以相见,但那些交汇过的殷殷目光,那些绽放过的如花笑靥,那些付出过的真心热情,将汇成最美好的回忆。

  志愿者武泽民:非常荣幸能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我在国家速滑馆人员管理运行团队担任人事助理,负责国家速滑馆人员签到中心和工作人员取暖室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因为疫情原因,所有的签到工作都在网上进行,因此要负责核对每天的工作人员出勤情况和月度的考勤情况。在此期间经常会有工作人员来休息和询问场馆信息,作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志愿者,我们展现了志愿者的良好风采,热心、细心、耐心地为他们服务。作为人员管理领域的志愿者,我们还负责了这次国家速滑馆工作人员的激励物资发放和赛时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管理、观众入场协调工作。比赛期间,我们要观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避免出现矛盾。经过所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冬奥会于2月19日顺利闭幕。大家来自于五湖四海,相聚于冬奥盛会,于此欢聚一场,一起向未来出发。

  志愿者吕燕:作为一名场馆通信中心领域(VCC)的志愿者,我每天的工作都从集群点名开始。 场馆通信中心是整个场馆运行的信息流转中枢,我的工作职责是安排不同集群用户间的通话以及通话信息记录,为场馆团队成员提供便捷有效的通讯支持。工作任务并不繁重,但需要细心与耐心。在日常工作中,我注重在实践中学习业务知识,比如在每日的上传下达中,我熟悉了场馆的每日运行安排,锻炼了沟通协调能力;在通话信息的记录整理中,我学习到请示、通知等不同公文的区别,规范了写作格式,在工作中我与我所热爱的冬奥共同成长。

  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不仅真切地体会到冬奥会筹办工作的严谨与精细,也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冬奥精神与冬奥热情。难以忘记各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激情与勇气碰撞,温暖与热情汇聚,一次又一次创造比赛佳绩,一次又一次书写冰雪传奇。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与迎客松,闭幕式上的十二生肖与折细柳,无不见证着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文化的完美结合。北京是全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当跨越14年的《我和你》在鸟巢中再度响起,夏季奥运会与冬季奥运会相互辉映,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做一件事,同样的惊喜与浪漫!微火可耀星空,团结昭示未来,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也一定会更加团结奋进,坚毅有为,积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校冬奥志愿者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的背后,离不开保障团队的默默守护。在志愿者进入闭环外志愿者驻地前夕,我校专门成立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组建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精心细心、贴心暖心、安心放心”工作原则,从住宿、餐饮、医疗等方面全过程服务保障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宾馆董树华:宾馆一号楼全体员工负责本次冬奥会志愿者驻地服务的保障工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我们圆满完成了36天的冬奥志愿者各项服务保障工作。36天中,我们按照防疫防控和冬奥赛事保障品质服务的双重要求,克服种种困难,及时进行房间消毒、垃圾清理、脏棉织撤除以及新棉织补充等工作。我们细心观察志愿者的工作规律和生活习惯,同学有什么需求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和满足,进行针对性的服务。

  凝心聚力、笃定前行,是我们在每一次任务中的真实写照。通过我们的实际工作,体现专业、奉献、有温度的服务。冬奥会结束了,我们一号楼全体人员将继续发扬万年青宾馆“艰苦奋斗、务实进取、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以重实干、担使命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做好学校交给我们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餐厅姚强:为做好我校志愿者师生的后勤保障工作,餐厅积极响应号召,从经理至员工,寒假期间全员未休,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着北京冬奥,用心用情,尽职尽责,为冬奥志愿者当好“后勤兵”

  为了保障志愿者们吃好,餐厅定期调整菜单,变化饭菜口味与花色品种,保证用餐的营养均衡,菜品丰富。在寒冷的日子为志愿者安排自助火锅,在传统佳节除夕为志愿者奉上丰盛的年夜饭,在志愿者生日时送出温馨的生日祝福,在“一墩难求”全民欢乐抢购时,制作“冰墩墩”花样面点,确保“一人一墩”……同时,我们每日严格做好餐前餐后的环境消杀、餐前留样等工作,全力保障志愿者的就餐安全,确保万无一失。餐厅全体员工将不负学校和师生的信任,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水平。

  门诊部朱宇虎:自学校接到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启动以来,门诊部就根据冬奥组委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积极谋划志愿者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为志愿者配备充足的防控物资。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我们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定期为志愿者进行核酸检测,主动向出现身体不适的志愿者提供线上医疗咨询和指导建议,为志愿者提供医疗服务,配合场馆要求做好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参与人员表示,通过服务志愿者,更深刻理解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体现了白衣战士奉献敬业的精神。

  据了解,我校闭环外志愿者目前已返回学校志愿者驻地,正按要求实行健康监测。闭环内2名志愿者目前在闭环志愿者驻地进行封闭监测。

   (我校冬奥会志愿服务队宣传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