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持续开展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22
作者:研究生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为提高我校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服务质量水平,近段时间,研究生部组织开展了多项志愿者培训活动。

  培训以讲座、体验为主,内容涉及冰雪运动知识、政治素养教育、英语口语、防疫基础知识、应急处置实操、抗寒能力提升、体能训练等方面内容。

   

  在《旱地冰壶体验》课上,内蒙古陆地冰壶队队长郑明瑞为志愿者讲解了冬奥冰壶项目的比赛规则和战术技巧,借助旱地冰壶让志愿者感受冰壶运动“冰上象棋”的魅力。

  在《低温条件下志愿者体适能训练方法及实操》讲座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聘私人教练沈瑜从体态训练、体能增强、饮食调整等方面为志愿者讲授体适能训练知识,针对国家速滑馆内低温环境,介绍了在低温条件下进行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和技巧。

  在《防疫基础知识普及和突发紧急情况处置实操》讲座上,结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门诊部主任朱宇虎从公共场所、个人卫生和疫苗注射等三个方面为志愿者讲授了防范病毒的基本常识,他还普及了摔伤、扭伤、烫伤、刀伤等突发紧急情况处置办法。

  在《国家速滑馆志愿者常用英语口语》讲座上,研究生部主任张子宏以国家速滑馆常用英语词汇、防疫常用英语词汇为主要内容,为志愿者开展了英语口语训练。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讲座上,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丛培影介绍了当前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新时代我国的外交政策以及开展民间外交的原则与方法,希望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保持热情有度、相互尊重、恪守原则的工作态度。

  《体能训练》课由研究生部李知明老师讲授,课程内容包括有氧踏板操和肌力与肌耐力训练,该课程将持续到志愿者上岗前夕。

  志愿者们一致表示,通过参加系列培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冬奥会、冬奥志愿服务的重大政治意义,对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做好了更为充分的准备,增强了成为一名合格冬奥会志愿者的信心。

  据悉,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将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后续还将进行团队正向激励、志愿服务礼仪等方面的培训。

  近期,研究生团总支还开展了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冬奥初心征文比赛、旱地冰壶校园推广、冬奥文化主题团日等活动,普及冬奥知识,激发师生参与冬奥、助力冬奥的热情。同时,我校冬奥志愿者组建了“冬奥宣讲团”,将在校园内进行冬奥知识宣讲,还计划前往学校周边社区、中小学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广冬奥文化。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