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0-09
作者:李鹏飞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李鹏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10月9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校领导倪邦文、陆玉林、张泽民、林江出席典礼。党委书记倪邦文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主持典礼。150名2021级研究生以此为起点,正式在西三环北路25号院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倪邦文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在介绍了学校的光荣历史和改革发展情况,以及研究生教育的鲜明特色和独特定位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和要求,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的中青学子。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精神上从被动变为主动的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以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伟大贡献,撑起中华儿女堂堂正正做中国人的豪迈志气、铮铮骨气、厚实底气。当代中国青年只有把握时代趋势,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把个人志向融入国家民族的梦想追求,才能获得持久、强大的人生动力。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珍视中青院的优良传统,自觉传承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走在为理想、为信仰、为人民而奋斗的“第一方阵”。

二是锤炼坚强意志,做有骨气的中青学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美好的生活也不可能是靠别人恩赐而得来的。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希望同学们磨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挫折的勇气、吃苦耐劳的毅力,锤炼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三是练就过硬本领,做有底气的中青学子。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不懈奋斗中成功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中国人民迈向新时代的最大底气所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崭新的实践,也是伟大的创造,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也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总结升华。研究生学习应有更高的学习目标、更明确的研究方向、更强的研究能力。希望同学们增强学习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社工系副教授姜振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以社会学专业视角,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和大家分享三点建议。一是塑造与自我的关系,汲取应对未来的发展之源泉;二是塑造与他人的关系,汲取应对未来的力量之源泉;三是塑造与社会的关系,汲取应对未来的精神之源泉。

青少年工作系2020级研究生孙紫琪代表老生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感受,以及疫情期间中青学子求真务实、蓬勃向上的精神追求。她希望师弟师妹们在中青院求学的道路上,修炼坚强意志,养成时间意识,培育家国情怀。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2021级研究生曹林祥代表新生发言。他分享了备考时的心路过程,表示要树立远大理想,以时代、国家和民族为己任;勤学善思、探索真知、勇于创新,做走在时代前面的人;注重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练就健康的体魄。

研究生导师代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其他部门负责人和硕士研究生导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参加典礼。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