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陆士桢教授受邀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4-30
作者: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齐亚静)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4月29日下午,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邀请原校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陆士桢教授,为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以下简称少儿专业)全体师生开展题为“学习中央文件 推进少先队理论建设”的学术讲座。

陆士桢教授在讲座中,重点从如何认识重要历史发展阶段的纲领性文件、如何把握中央少先队工作文件基本精神、如何推进少先队理论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她结合国内外形势阐明了党的少年儿童工作的战略地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以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视角论述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期望和要求,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以及少先队组织的独特功能等视角,系统解读了文件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并围绕如何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少先队理论建设提出了思考和建议,综合多重学科,建设少先队理论体系;从方法论建构少先队实践体系;全面推进理论与实践的整合与统一。她还与学生进行了热情互动,详细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困惑和问题。

讲座内容详实、史料丰富、案例生动、语言亲切,为少儿专业师生如何加强理论学习、如何进行研究选题指明了方向,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清晰了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方向。”

讲座由少儿专业学科带头人何玲教授主持。少儿专业全体师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