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贴近需求,为青少年量身打造居家防疫产品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3-04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近段时间,我校轮训部教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校与家庭专委会秘书长彭振,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退休教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专委会主任许莉娅,积极组建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发挥专业优势,面向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者,以及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提供社工和心理支持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青少年居家抗疫,为了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防控知识、保持身心健康,自1月29日以来,两位老师带领10余名研究生,根据疫情下的青少年现状和需求问卷调查结果,面向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者,编制了4期《青少年社工服务百宝箱》,累计阅读量超8000人次。《百宝箱》汇集了回应青少年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支持、成长进步等需求相关的信息,以及面向青少年工作者的指引材料。

他们还借助互联网平台研发了青少年服务产品“一起来战疫”线上亲子游戏,将积极心理学理论和方法融入到游戏,以缓解居家隔离青少年的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增强青少年的家庭和社会支持,提高青少年的心理韧性。目前已开展了4期线上游戏服务,累计服务100多个青少年家庭,其中有2期活动面向湖北黄冈的青少年家庭举行。服务受到多方好评,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民政部的关注和支持。据悉,服务会持续开展到疫情结束。

同时,团队对接团天津市河东区委需求,组织社工和心理专业志愿者力量,自1月31日起,为当地隔离点工作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提供心理支持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11个相关工作群组200余名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我校科研部王俊华老师也参与了服务工作。

“虽未能亲赴前线,但我们愿意,尽最大的努力提供支持,和武汉在一起!”彭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