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教师任苇为武汉一线提供心理服务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3-02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各位一线的同仁,大家好,我是任苇……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很想与你并肩携手,此时,却只能用声音与你连接。”日前,受新华网邀请,我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任苇录制了7个主题的“一起抗疫,治愈你我”音频系列课程,为武汉一线提供心理服务。截至目前,音频点击量超过754万人次。

其实,从1月26日开始,作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督导师,任苇就通过音视频的方式,给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盛心同心圆心理援助热线的一线心理工作者提供远程督导服务。

随着疫情的蔓延,一些一线人员、丧亲家属、隔离居家的民众急需心理方面的援助,新华网相关部门联系任苇老师,希望她为不同人群量身定制抗疫心理专题课程。由于一线工作量繁重,特别是身穿防护服佩戴护目镜的工作人员无法阅读文字,“所以,为他们制作更有针对性的音频课程成为首选。”任苇说,“疫情发生得很突然,没有可以借鉴的成熟材料,只能依靠自己20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和武汉一线心理热线督导服务经验,制作了这一系列音频。”

这7个音频主题分别为“心灵花园——给抗疫一线的你”“宁静天堂——给丧失亲友的你”“春回大地——给居家隔离的你”“群蜂飞舞——给坚守岗位的你”“安然入梦——给辗转难眠的你”“安之若素——给焦虑紧张的你”“身轻如燕——给学会放松的你”。音频能够有效改善情绪、平衡身心,引导听众走出抑郁、焦虑的状态,缓解精神压力,调动心理资源,激活积极情绪,放松身心,从而以更加饱满的心理状态应对现实中的挑战。

任苇告诉记者,目前音频已经进入了武汉市方舱医院播放,“疫情发生时,我就觉得必须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点什么,如今能够参与武汉心理服务工作,也是如愿能为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这一系列音频不仅适用于武汉一线抗疫人员,普通人群也可适用,可以调节心理压力,提高压力管理能力。“我也把音频发给了学生,以便帮助他们和身边的家人朋友,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助眠和减压。”任苇说。

“很有力量,疗愈的语言”“老师的语言里,有爱、有能量的支持在”“听着有身心沉静下来的感觉”……该系列音频广受欢迎,上线以来,一直占据新华网客户端、今日头条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