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秦宜智勉励毕业生高扬理想旗帜,把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我校2013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6-24
作者:毛赟美 王娟 梅轶竹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毛赟美 王娟 梅轶竹) 6月22日,绵绵细雨中,我校2013年毕业典礼如期在锦园隆重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秦宜智出席典礼并讲话,他勉励毕业生们高扬理想旗帜,把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毕业典礼后,秦宜智和共同出席典礼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一起,与即将奔赴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代表座谈,分享人生经验,共话青春梦想。中午,还前往学生食堂,与同学们一起排队买饭,共进午餐。

毕业典礼现场

秦宜智向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要求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大家一定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用心学习、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未来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

秦宜智勉励毕业生在追梦圆梦、干事创业中,要识大势、知大局、行大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更是当代青年练本领、展身手、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当代青年注定与实现中国梦的征程同行,既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也将是分享时代机遇的受益者。希望大家珍惜身处的时代背景,不蹉跎,不迟疑,不迷茫,更加自觉地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把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好。要始终保持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用扎实的脚步去开拓人生,用辛勤的汗水去铸就事业,用不息的奋斗去实现梦想,让自己的人生画卷写满奋斗的厚重底色。要牢记“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校训,保持好、传承好、发扬好“中青人”的优良传统,抱定为理想、为人民而奋斗的决心,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仅做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要做社会精神财富的传承者,努力成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人(讲话全文)。

毕业典礼上,秦宜智、汪鸿雁、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主任康国明、组织部部长万速成、学校部部长陈光浩,校领导倪邦文、王新清、李家华、王义军、陆玉林、林维共同冒雨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典礼由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

学校各部门负责人、院系教师代表、毕业生亲友代表在雨中共同见证了1210名2013届毕业生顺利毕业、走上社会的人生重要时刻。

上午8点30分,当出席典礼的团中央领导和校领导们冒雨走上露天主席台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毕业生们热情高呼,这雨中典礼将成为他们一生中的难忘记忆。

“老天爷也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跟大家来告别,同时也意味着,我们2013届毕业生将来注定是要经风雨、做大事的。”秦宜智真诚坦率饱含深意的开场白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他对毕业生的勉励和教导更是深深地镌刻在大家心中。

秦宜智校长为毕业生拨穗

在学位授予仪式上,身着校长服的师长们,一一为2013届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拨穗。伴随研究生处、各院系负责人宣读获得学位的毕业生名单,毕业生们身穿学位服,头戴学位帽,依次从师长们手中接过证书,并接受神圣的拨穗。再多言语也无法讲述这一刻的激动,再多画面也无法描绘这一刻的精彩。快门闪耀,笑容绽放。毕业生们在师长的叮嘱和祝福中,实现了人生中最重要最华丽的转身——从一名校园人成为一名社会人。

倪邦文在主持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2013届毕业生的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2013届毕业生们在中青院校园度过了人生最重要、也是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同学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热心社会公益、投身社会实践,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风采。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五点要求,牢记秦宜智校长对毕业生们的殷切期望,踏实工作,不懈奋斗,放眼长远,立足现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潮中努力追逐自己的青春梦想。

学校常务副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王新清宣读了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和2013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名单。今年,我校共有1210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本科生1046名,研究生164名。66名同学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141名同学获评学校优秀毕业生。

2009级新闻与传播系学生王苗代表毕业生发言。她说,离别之际,再多的合影,照不尽母校的风姿;再多的话语,说不尽母校的眷恋。我们将永远铭记中青给予的精神财富,永远铭记朝夕相处的良师益友,永远铭记小巧雅致的中青校园,永远铭记独特精彩的中青文化。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发言链接)。

中国语言文学系梁鸿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回忆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历程,分享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她说,要坚持自己喜欢的,在心灵深处,始终给自己留一点纯粹的、美丽的空间和梦想。不要被现实所奴役,不要害怕挫折和灰暗的现实,要勇敢面对。要对自己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有清晰的认知,社会不是“他们的”,而是“我们的”,要学会思考、分析、自省、行动,而不是简单的激愤和否定(发言链接)。

我校一直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面向西部就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放飞青春梦想。今年,我校有12%的毕业生选择去西部和基层就业。在与即将奔赴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代表座谈时,秦宜智认真倾听了毕业生们的发言,对他们提出殷切的期望。

座谈会上,秦宜智校长勉励毕业生

座谈会后,汪鸿雁(右)和参加座谈的学生交谈

参加座谈的毕业生代表有的放弃城市的优厚待遇,远赴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地工作;有的放弃已经找好的工作,毅然报名参军;有的前往农村,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大家踊跃发言,畅谈了自己的就业选择和人生梦想,表达了扎根西部和基层,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绚丽青春的决心。秦宜智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并不时插话,关切询问,表达自己的看法。他用诚恳、务实的话语勉励青年学生们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相结合,在西部、基层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华,通过努力,早日实现个人的梦想,实现国家的梦想。

座谈会结束已经临近中午,秦宜智一行到学生餐厅用餐。时值用餐高峰期,食堂内比较拥挤。秦宜智径直走到了基本伙窗口长长的打饭队伍后,耐心地排起了队。打好饭菜后,他又径直找了个空座坐下来,边吃边和邻座的学生攀谈起来……

2013年的毕业典礼,注定让所有中青人难忘,因为那不期而至的绵绵细雨,因为新任校长的殷切勉励,因为师长们坚持近两个小时的冒雨相伴……(摄影/张树辉 赵丹霞 万伟伟 梅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