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峥嵘九十年 献礼十八大”征文]九十载岁月如歌
——纪念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
来源:中青新闻网
日期:2012-05-09
作者:朱琳
编辑:赵桂宁

曾记否那一群书生意气正浓,但却有“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的青年?曾记否那“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激昂豪迈?曾记否那“宜将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英勇无畏?曾记否那“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少年志气?曾记否那“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做声”的王者风范?

九十年前,就是这样的一群青年人率先冲破时代的桎梏,为我们开启了现代文明之光。

探寻历史的碎片,仰望时代的星空,我们仍能感受到当初青年人的澎湃激昂,那满腔的激情流淌在我们血液中,让我们为之震撼,为之自豪。上海霞飞路渔阳里6号如婴儿的幼床,见证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诞生;广东东园如婴儿的襁褓,育护了稚嫩的生命;江苏南京市则是团幼儿时期的成长地,出席团二大的三十名代表成为了她最初的抚养者;上海则见证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历史。

九十年春秋冬夏,九十年风雨兼程。                                

岁月何曾割断我们真挚的向往,岁月何曾消融我们深沉的感怀,岁月又何曾泼灭我们心中追求崇高信仰的熊熊烈火。把信仰扛在肩上,循着历史坎坷的来路,为了铭记,我们寻找那些永恒的瞬间。

苍茫的暮色,黄河的低吼,疮痍的土地,华夏的悲歌……我们无法忘记母亲背上的一道道血痕,眼眸里的一颗颗泪珠。正是青年人用呐喊震惊了神州大地,用火光照亮了东方天际,那坚实的臂膀扛起了另一个世纪辉煌的未来。

时代给了我们磨难和考验,也给了我们一往无前的勇气与永不屈服的铁骨。战争的硝烟弥漫得太久了,走在历史的故土,连空气仿佛都带着一丝火药的味道,我们带着这样的记忆,这样的气息,前行在路上。

不知不觉间,时代已走到了21世纪。九十年的历程,成为了我们前行路上隐形的里程碑,深深地镌刻在我们心里……走过白色恐怖,血雨腥风;走过矢志不渝,捍卫母亲的尊严;走过五谷丰登,歌舞升平;走过十年浩劫,拨乱反正;走过改革开放,睡狮初醒;走过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世纪迭更……这是一条坎坷的路,这是一条光明的路,骄傲的路,反思的路。

九十年,近一个世纪的成长,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我们的思想不断创新,我们的任务愈加繁重,但是我们的使命从未改变。

实事求是,朝气蓬勃是我们的精神写照,肩负重任的我们用青春书写着共和国的光辉,用微笑践行共青团的使命。美丽的祖国,英勇的民族,伟大的人民,祖国,正在腾飞!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深崇敬那些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党员,是他们的付出才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是有着先进的理念、坚韧的信念、崇高的理想、勇于实践和探索的时代先锋,是身负着民族的重任而不断拼搏奋进的顽强的精英。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积极进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行动去加入党的队伍,坚持永远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说过,未来终究是你们的。对,是我们的,是我们青年的!我们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做学习的模范,做工作的模范,做改革的模范,做团结的模范,做守纪的模范,做求真的模范,做时代的精英。

今天,我们以共青团为名,燃烧成一颗火种,去志愿,去建设,去发挥青年人的带动作用,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生!作为中青院的学生,作为团校的学生,我们将以实事求是,朝气蓬勃为校训,用青春碾碎腐朽的云层,用汗水浇灌繁荣的花朵,化成一枚螺丝,去推动历史前进的车轮,去践行共产主义青年的信仰。

九十年岁月如歌,慷慨,豪壮,婉转,悠扬,哀怨,悲伤,图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