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感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期:2012-05-08
作者:
编辑:毛赟美

(本文为李家华在中国教育报社举办的“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

李家华: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座谈会,54日的下午,我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现场大会,会议开始之前我就被感动了。以青年为主尤其是以青年学生为主的这样一个大会,有着热烈的青年节日气氛。中央领导走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胡锦涛总书记做重要讲话的时候,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听取了总书记的讲话。尤其是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五点希望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埋头记下这五点,我自己也在认真聆听和体会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对青年提出要坚持远大理想、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创新的高尚品质,我自己对这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有很深的感触,下面我谈一下。
   
一是青年要艰苦奋斗,我个人认为艰苦奋斗是一种文化,是可以传承的文化,也是我们党在建设和发展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我觉得现在随着物质和经济的发展,可能在很大的程度上,我们会对艰苦奋斗这样的精神和文化会有些淡漠。因此,在这次总书记讲话当中,我就更多感觉到这种艰苦奋斗对我们国家、我们的民族,尤其对我们的青年人非常非常可贵。因为只有一个艰苦奋斗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只有拥有艰苦奋斗精神的青年才是有为的青年,我们在学习了总书记讲话后,一定会艰苦奋斗,使我们的青年学生知道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用这样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我们自身的发展、民族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想越是当物质财富丰富、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更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并把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刻苦学习的态度结合起来,使青少年产生更大的动力,让艰苦奋斗的精神帮助青年人走好人生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
   
第二,胡锦涛总书记谈到坚持开拓创新,谈到创新是掌握民族发展命运的关键,是战胜各种风险之道。中国到了不创新就很难实现持续发展的阶段。可以说,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是逐步由管理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向创新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经济能不能保持持续发展,中国社会能不能保持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的创新能力。我特别注意到在创新和创业中,主体也是青年,所以青年人是最具有创新能力、创新精神的主体。总书记讲话要求我们年轻人要意识到创新意识和态度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要培养青年创新的能力。从这一点来看,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想,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接班人要有一条,就是必须要具有很强的社会服务能力。而社会服务能力就包括创新能力,所以这个创新就包含科技创新、社会管理的创新、制度的创新,儿这些都需要青年有创新意识,创新的态度。我也特别注意到,高等教育是我们很大的一个挑战和短板。我们必须培养创新性的人才。但是,创新很重要的一点是与个人的心理品质有很大的关系,和青年的个性有很大关系。因此,我们不仅要营造一种外部的创新运动,还要制定国家鼓励创新的政策,培养青年具有良好的创新思维模式。有这样一种创新意识、创新态度去不断学习,才能提升我们的创新精神。
   
这个时代是青年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只有通过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自己的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的态度,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才能不断完善自己,追求卓越,开拓创新。我想青年有很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有非常高尚的道德品质。应该说,道德力量是巨大的。一个年轻人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塑造人格,我们讲人的最大魅力是人格魅力。在大会上,我们也确实看到了总书记的领袖精神。所以,年轻人要不断去完善自己、批评自己、塑造自己的品格。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想首先要在岗位上把总书记讲话中的5点要求落实到日常的教育工作中,使我们的教育思想和它保持一致,要让我们的青年学生和教职员工一起共同努力。
   
总书记讲话也特别提到了几代领导都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同时发展青年,让我们的青年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社会越是健康发展,越是要培植非常好的青年人才,青年是希望。我也希望我们的青年学生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把自己塑造成为一种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