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模联大会释放外交官梦想
我校举办第四届模拟联合国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3-28
作者:沈蓓瑜 张玉婷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沈蓓瑜 张玉婷 经过两天的热烈讨论和文件修改,我校第四届模拟联合国大会327日闭幕。
  
模拟联合国大会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近几年各高校均成立了相关社团,青年学生们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作为“各国代表”,参与到“联合国会议”中。“代表”们遵循大会规则,在会议主席团的主持下,通过演讲阐述“本国”观点,为了“本国”的利益进行辩论、游说。活动培养青年学生关注国际事务、关心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的意识,锻炼在校大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外事能力。


  我校学生社团模拟联合国协会每年均在校内举办模拟联合国大会,除了组织本校学生参加,还积极联系兄弟院校的学生参与。本届大会就有来自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同学参与。同学们分别作为不同国家的外交官,在两天时间里围绕两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本届大会由中文委员会25个代表国家和英文委员会11个代表国家组成,在各自主席团的带领下,两个委员会分别围绕人口老龄化和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问题进行了讨论。
  
参会国家代表在规定时间内发言表明本国立场观点,并就其希望具体磋商的问题进行动议,动议过程中,各国代表选择上台发言或是自由磋商的形式进行讨论,最后得出一份或多份工作文件。最后,各国代表们结合共识,在这些工作文件的基础上起草出一份或多份决议草案,并进行投票表决,全场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即视为该决议通过。
  
大会期间,参会学生俨然就是美国、中国、法国等国家的外交官,他们身着正装,从本国利益出发,围绕既定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英文委员会则全程用英语进行讨论。最后,中文委员会通过了《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决议草案1.1》,英文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决议草案1.3》。
  
为鼓励同学们多参加,本届大会还设有最佳代表奖、最佳团队奖等六个个人及团队奖项。中文组的洪峰、郭樑等7名同学,英文组的郑莹莹、高丽华等15位同学分别获奖。

外教Murray参加了闭幕式,他认为,现在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举办这样一个活动不仅是给了同学们一个挑战的机会,更加是为了国家的未来做准备。参与的同学表示,“大学生应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模联是青年人展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