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公管系、法律系校友与学子分享职业经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5-10
作者:李伟 法律系
编辑:毛赟美

公管系职业导师论坛为求职支招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李伟)  56日,公管系举办了第十八期职业导师论坛,聘请32000级校友担任系职业导师。三名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公管学子的求职就业支招。

曾在事业单位担任过人力资源顾问的孙云竹详细谈了在求职招聘环节,一个单位最关注应聘人员的哪些能力。她以冰山模型为例,形象地说明了冰山以上的硬能力和冰山以下的软能力。“不同的组织对人员有不同的要求,有些组织看重能力,有的则注重品德。这里的能力既要求软能力也要求硬能力。真正进入到一个组织之后,就要关注团体能力了。每个人由于自身的性格特点不同因此在团体中适宜扮演的角色也就不同,一个合理的团体应包括四种类型的角色,分别是分析型、支配型、表达型、和蔼型。”她以《西游记》中师徒四人为例进行了分析。最后,她提醒同学们,“坚持是最好的品质。”

陈华玲有着七年的公务员工作经历。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对公务员工作的一些理解。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公务员热”,他说,公务员实际上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样,公务员绝大部分都是工作繁忙、待遇不高,比较稳定,但工作几年后整个人的锐气、棱角都被磨没了。“公务员只是求职和就业的一条路,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他还介绍了一些考公务员过程中操作层面的技巧。

王任东有着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他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要有一个大致的职业生涯规划。二、学有所专,尽可能拓宽知识面。三、扩展自己的视野。四、全面发展,尽量多地积累实践经验。最后,要珍惜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

 

法律系校友论坛开启第一讲

 

新闻中心讯  近日,法律系95级校友、全国十佳公诉人徐航走进法律诊所,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国家公诉人的工作心得,这开启了法律系校友论坛的第一讲。法律系多名教师参与了交流和讨论。

    “离开校园十几年,再次回来,看到大家的年轻和朝气,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重返母校,徐航说。

她说,作为国家公诉人,检察官有一种神圣感和自豪感,检察官必须坚持正义和操守,案外的事情绝对不能影响到案内。公诉人的生涯并非一个保守的生涯,而是一个学习的生涯,无论是业务考试还是公诉人辩论,公诉人需要不停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公诉人的生活并不枯燥”,徐航拿出篮球赛、全家福等照片向大家述说着公诉人生活的多姿多彩。“选择公诉人的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相对清贫的生活,但是也是选择了一种有理想的生活。

在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时,她告诉大家,无论是检察官还是法官,都不可能面面俱到精通每一个方面的案子,成功的路需要专一,“但是大学时代绝非是一个过早把自己专业化的时代,因为一个优秀的公诉人需要冲破刑法和民法,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之间的思维障碍,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时代刻苦学习,为将来打好基础。

最后,徐航从一个中青人的角度告诉同学们,当年自己入校时,社会各界都在讨论“中青院现象”,今天,北京市检察系统又在讨论“新中青院现象”——全国检察系统的“十佳”北京市一共有9名,其中中青院毕业的就有3名。“因此,中青院是一个成长的平台,希望同学们把握在中青的机遇,把握自己的未来。(法律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