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转发】谈谈5月5日的重要会议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2-05-08
作者:
编辑:李鹏飞
        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这次重要会议的信息发布后,立刻受到广泛关注。笔者认为,这一关键时刻召开的关键会议,对全党全国人民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方针、坚定必胜信心、打赢抗疫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的信息量很大,需要认真领会、深入理解,青年朋友们可以重点关注这样几个方面。
决策信息全面准确
        我们党是有着丰富执政经验的党,在大国治理过程中形成了一套高度成熟的机制。可以非常肯定地讲,党中央所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都是建立在十分全面、丰富、准确的参考信息基础之上的,都是对各行业专业见解、各方面意见观点、各领域顶级智慧的集中。这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表明在决策层的参考信息库中,至少包含了以下两类信息——
        疫情严峻的坏消息。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 我们应当认识到,“高位”、“不断变异”、“很大不确定性”这些令人沉重的坏消息,不是凭空而言的;“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这一令人警醒的提示,不是随便作出的,肯定来自各方面权威研究的支持和大量一流专家的论证——这些信源的科学性、专业性,不是我们在网上简单搜索的结果所能比的。要说尊重科学,我们最应该尊重党中央集中全国各方面智慧经验、专业知识所形成的这些科学结论。
        防控有效的好消息。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今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新闻通稿只有寥寥数语。但熟悉党政文件风格的青年朋友都知道,文件中一句简单干净的话,往往对应着一系列具体的事例事实。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能够作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明确结论,一定基于很多地方已经有了快速有效处置“奥密克戎”的成功经验。我们从近期的新闻也能看到,国内不少地方其实已经做到了“以快制快”切断感染链条,然后用最短时间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这都说明,既不“躺平”、也不“空耗”的“动态清零”路子有着实践基础,完全可以走通。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需不需要防”(有人觉得新冠病毒是“大号流感”)和“防不防得住”(有人认为新冠病毒防不胜防)等问题,网上出现了种种疑惑和争论。在此过程中,不少人特别是青年朋友容易陷入“信息茧房”(总是在网上看到和自己相近的观点,不断自我强化)。5月5日会议传递了“必须要防”、“能够防住”的权威信号,将有力帮助我们摆脱“信息茧房”,驱散疑虑困惑,更加全面、客观、自信地看待眼前这场非打不可、一定能赢的“保卫战”。
问题指向清晰明确
        和前几次研究疫情防控的会议相比,5月5日会议突出强调了精神状态问题,指出“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这十分清晰告诉我们,当前影响防疫抗疫的最大问题不是别的,正是怀疑、犹豫、游移的思想。
        抗疫就像打仗——如果身处战场,要么轻敌,要么想着 “议和”,这个仗能打好吗?仗没打好,反过来还质疑打仗的战略方针不对——这种不合理的逻辑确实或多或少存在于我们今天的抗疫斗争中。
        平心而论,以“快速”和“精准”为要义,以“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不任由其传染扩散”为基本内容的“动态清零”方针,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经得住检验的——大家想想,即使不是新冠病毒这种未知“敌人”,对再小的传染病我们也不能任由不管,都得靠“快”和“准”去防治吧?现在一些地方出现的种种问题,不是“动态清零”方针造成的,恰恰相反,是由于错过了“动态清零”最佳时机,把“突击战”打成了“消耗战”而导致的——这个“锅”,不能让“动态清零” 来背;这个教训,首先应从思想态度上汲取。站在这个角度,我们就能对5月5日会议特别强调的“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
民生经济备受牵挂
        客观地讲,很多群众包括青年朋友,现在的焦虑主要来自于对生活停摆、收入受损、就业不畅等的担忧。最近网上出现的部分封控区域购菜难、就医难和“大厂裁员”、“房贷断供” 等热点话题,都与此相关——“不断地封来封去,经济怎么办?工作怎么办?吃饭怎么办?……”这是青年朋友们最突出的疑虑。
        对这些问题,中央高度关注。大家可以看看,近期罕见地密集召开了一系列重量级会议——4月26日的中央财经委会议,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加上这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都将民生经济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进行部署。5月5日会议专门指出“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可以肯定地说,对于当前社会上、群众中存在的焦虑情绪和困难情势,中央有着全面和深切的了解,所采取的纾困政策也是力度空前的。虽然宏观政策落地生效会有一定的“滞后期”,但可以预见的是,这一波“政策红利”届时叠加上疫情态势好转、防疫措施优化,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形成一个新的机遇期——对青年朋友而言,关注当下,为现实困难而焦虑的心情值得理解;着眼未来,为化危为机而提前准备的眼光更值得鼓励。
        至于那些别有用心地诋毁我们“为了防疫不计民生经济代价”的说法,根本不值一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防疫工作就是为了人民,就是为了民生——2020年2月23日,在全国抗疫形势初步稳定后,党中央第一时间召开了一场大规模的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效率、大力度推进复工复产,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赢得主动奠定了基础、抢占了先机——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在防疫斗争中高度重视人民福祉、民生经济的生动例子。
胜利意志坚定不移
        5月5日会议指出,“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这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的坚定意志。
        “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面对全球已经感染超5亿、死亡超千万、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的世纪疫情,面对这一可能影响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变数,中国坚持不“躺平”、坚决去斗争,就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站在不给病毒出现灾难性变异任何机会的一边,就是站在一代人负起一代人责任、不给后人留遗憾的一边——这是我们拥有必胜意志的最大底气!
        5月5日会议中,党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青年朋友们中有很多是党员、团员,很多正踊跃投身、积极配合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以多种形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面对未来的抗疫斗争,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着党,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在重大历史时刻展现我们的青春担当。
        经春入夏,风物正好。我们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坚持一定胜利!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