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抗击疫情战斗带给中国人民的信心力量、思考和启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3-13
作者:
编辑:王娟

文/刘平

2020年新年伊始,正当全国人民满怀豪情喜迎新春佳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降临武汉,并迅速蔓延湖北乃至全国。

面对扑面而来的凶猛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果断决策。从武汉封城,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紧急动员。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十天内拔地而起;一支支解放军医疗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舍生忘死,星夜兼程奔赴疫区救死扶伤第一线;十九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各疫情重灾区;一批批援助物资源源不断运抵湖北和武汉。

习近平总书记大年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其后又多次召开中央会议,亲自部署抗击疫情,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亲临城市基层社区进行考察,深入科研机构作出重要指示。全国各地从上到下的党政部门迅速行动,从武汉、湖北到全国,实行网格化管理。人民群众居家防疫,出门戴口罩,杜绝疫情传播渠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无数英雄的医护人员以赴汤蹈火、不怕牺牲的精神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救死扶伤,把数万已经感染新形冠状病毒肺炎的同胞,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而有的医护人员却倒在岗位上。他们的奉献和精神,感动了亿万中国人民!无数共产党员和普通群众带头参加防疫志愿工作,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世界各地华侨华裔,千方百计募捐购置防疫物资,支援祖国人民抗击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在这场与病毒的战斗中,在党中央领导同志带头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行动起来,自觉自愿、积极踊跃为抗击疫情捐款。很多人成了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服务工作。很多人虽然响应号召居家防疫,但思想上行动上并没有休息,他们以抗击疫情为题材,著文作诗、朗诵歌唱、录制防疫节目,有的还编写影视剧本,绘制画作,以各种形式表达抗击疫情的昂扬心声!更多的同志积极转发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文章和信息,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弘扬中国精神!

这场疫情,使全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空前地团结起来。大灾大难面前,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国共产党勇立潮头,以卓越的领导能力调动指挥全党全军强大的组织力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励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凝聚力和中国人民英勇无畏的优秀品质。一项项科学有力的措施迅速扼制住了病毒在各地的扩散,并且在治疗、科研、防控等多方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进展。这种大国担当和无以伦比的领导举措和显著成果,受到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多国领导人的一致赞誉。我们很多同志也深有感触地说,这场疫情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真理。

当前抗击疫情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要再接再厉,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尽我们所能,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凝神聚力,积极投身这场战斗,为彻底战胜疫情贡献我们的光和热!

同时,这场疫情对我国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和损失,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在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面前如何应对,在指导方针、组织指挥、措施方法、综合协调和人员物资调配等众多方面的实践机会。让我们在艰巨严峻的社会实践中,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学习新的知识,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研究新问题,探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说,要“在实践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疫情对我们党和国家,给全中国人民来说,也是一次应对灾难的重大实践机会。

国难兴邦。我们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与这样一次次灾难和斗争中,勇于接受挑战,无畏艰险夺取胜利,不断成长壮大发展起来的。同样,这次疫情也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很多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就这次疫情中暴露出来的医疗体制、紧急情况应急管理体系、野生动物保护以及具体到监狱管理等众多方面,包括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和改革,提出了有见地的观点和建议。这对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推动和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发展,对保持国家长治久安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通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次严峻的考试。它就像一个大课堂,深深地教育着全党和全国人民。使我们从实践中更加坚定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更加深刻地认识到:

中国共产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指导思想和灵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地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坚决拥护和高度信赖!有着九十九年光辉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只要听党的话,坚决跟党走,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和敌人!

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一致、令行禁止,可以创造任何人间奇迹!

我们五千历史的中华民族有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宝贵的文化遗产,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医药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启示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发扬光大!

我们的人民是英雄伟大的人民!十四亿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激发起空前的爱国热情和忘我的战斗精神、严格的组织纪律性,这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震惊了世界!

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无数舍生忘死、不怕牺牲、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的鲜活事例。对国人是一次凝聚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和树立正风正气正能量的极好教育和实践课堂。疫情使我们更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感受到生活在祖国母亲怀抱里的幸福和安全;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英雄们的壮举感动着中国!中国感动了世界!让我们向无数为抗击疫情而奋不顾身、英勇战斗的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让我们牢记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发出的中国声音:“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振奋精神,同舟共济,凝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为彻底战胜疫情而继续战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伟大的中国必胜!

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