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体会】立足岗位 面向未来 再立新功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23
作者:虞珊珊
编辑:王娟

  立足岗位 面向未来 再立新功

  虞珊珊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中央团校一名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本职岗位,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做贡献。

  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立身之本,旗帜鲜明讲政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初心。邓小平同志说,共青团犯一千条错误都没有关系,但是有一条错误不能犯,那就是脱离党的轨道。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不懈奋斗,才能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方向前行,才能完成组织的职责和使命。共青团是政治组织,团干部是政治干部。中央团校肩负着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优秀骨干人才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团校人,要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工作的立身之本,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要从党创办中央团校的历史中,感悟学校的职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为党育人。要从党中央推进中央团校改革中,明晰学校的主责主业,立足本职,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各项工作。

  将自觉担当尽责作为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动力之源,勇于担当实干。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干部“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作为一名团校人,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从内心深处将自觉担当尽责作为开展工作的不竭动力,不断增强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积极投身到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线,不怕苦,不怕难,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完善,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要善于研究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努力为党和人民培养出一批批清澈纯粹、担当实干的年轻干部。

  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团作为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成事之基,做到从严治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全面从严治团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布局中基础性、保障性的战略举措。2021年底共青团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中指出,“将严和实的要求落到团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各方面, 依法依规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 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 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我们要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遵循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做法和全面从严治团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制度治训、纪律管训、作风强训。要加强党性教育,加强学员临时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高标准、严要求、有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帮助学员锤炼党性,修好共产党人“心学”这门必修课。

  (作者系中央团校轮训部教师、轮训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