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面向青少年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青年化”阐释工作,中央团校党委策划制作了“二十人讲二十大”系列理论宣讲新媒体产品。系列产品力求用青少年听得进、记得牢、弄得懂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小故事讲清楚大道理,以可视化的方式让理论更生动。
该项目自2022年11月启动,历经人员遴选、项目动员、选题确定、稿件打磨、视频录制、后期剪辑等环节,2023年正式推出2个宣讲先导片和20个正片。20个宣讲视频,每个8-10分钟,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青年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述。
本专题展示了20个宣讲视频,以其宣讲主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的先后为序。欢迎点击浏览。
点击观看宣讲先导片
掌声与心声
主讲人:王冬梅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内容简介: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全体代表不约而同爆发出的那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掌声传递心声,每一次鼓掌都传递着不同的心声。
点击观看视频
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青春之歌
主讲人:廉思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主任、教授
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乡村振兴,青年先行,田间地头有心系“三农”的创新创业大学生,有守护农民钱袋子的驻村第一书记,有致力于科技兴农的青年科技人才……无数青年投身乡村振新的伟大事业,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奉献情怀。
点击观看视频
山里娃也有春天
主讲人:马玉娜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内容简介:
十年来,我国共有九百六十多万人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实现了脱贫。十年异地扶贫搬迁相当于给一个中等人口规模的国家搬一次家!十年一跨越千年,搬迁群众的民生福祉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民生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的初心和使命。
点击观看视频
我们身边的伟大变革
主讲人:王娟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
内容简介: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犹如一部纪录片,纪录片的主题是民族复兴,纪录片的主体是包括你我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从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母亲将田地包给机械大户,到亲历中央团校改革……原来伟大变革就在你我的身边。
点击观看视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主讲人:万资姿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副主任、教授
内容简介: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新时代青年,就是要在历史这本教科书中发挥青春力量,用一种审视全球的大历史观,既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又敢作敢为、善做善为。
点击观看视频
大道之“行”
主讲人:周文娟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内容简介:
回望过去一百年,我们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智慧,又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意志,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如此,我们才会坚定而又自信地说,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
主讲人:徐先艳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副教授
内容简介:
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要追求共同富裕?什么是共同富裕?怎么才能做到共同富裕?
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为什么要以和平方式实现现代化
主讲人:潘萌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
内容简介:
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是和血腥暴力、战争掠夺相伴而生的,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残酷的一面。然而,这是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吗?答案是否定的,中国正在为世界提供一条崭新的路径!中国式现代化能走、会走并持续走和平发展之路。
点击观看视频
特色鲜明的中国式现代化
主讲人:荣鑫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内容简介:
到目前为止,人类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已有两百多年,实现了现代化的总人口大约在十亿,而我们要建成的现代化国家,是人口规模超过十四亿的巨量级。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点击观看视频
发扬斗争精神,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主讲人:毛赟美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党群工作部部长
内容简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鼓励着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在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高光时刻”的同时,也让我们在世界舞台上交上了一份又一份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的精彩答卷。
点击观看视频
跑出科技强国的青春“加速度”
主讲人:胡静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内容简介:
“嫦娥”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36岁,“量子”团队35岁,“天眼”团队30岁……一项项惊艳全球的创新成果,面向科技强国迈进的每一步,都活跃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身影,他们在科技强国建设的道路上逐梦奔跑,跑出了独属于青春的加速度!
点击观看视频
弘扬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
主讲人:黄亮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副教授
内容简介:
从西周“明德慎罚”的法治思想,到现在“以人为本”的立法原则,法治无一不承载着人性的温暖。从民诉的“举证责任倒置”到刑诉的“未成年人不公开审理”,可以说,法治精神的核心内涵是正义性,法治的最高境界是情与法的完美结合。
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密码
主讲人:赵成林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
内容简介: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颜色密码,为什么一定是红色?回顾百余年党史,红是关于鲜血的、革命的、国家的、庄严的、光明的,是紧随信仰浴血拼搏的颜色,是向伟大事业献身的颜色,是中国共产党的底色。
点击观看视频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共创更美好未来
主讲人:邓阳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内容简介:
2020年以来,我们常常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这样一个词——“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点击观看视频
绿色发展开新路 美好生活向未来
主讲人:董大伟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
内容简介:
生态环境关乎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如今,我国已经基本上告别了雾霾天,成为世界上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华大地也正展现出天蓝、地绿、水清的亮丽新景象。
点击观看视频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主讲人:陈鹏飞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教务部副主任
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平安中国已经成为我们最靓丽的金名片。
点击观看视频
“小太阳”的四次邀请
主讲人:张泽芳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教务部教师
内容简介:
“小太阳”的四次邀请,见证了她从一个普通青年淬炼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成长历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当代青年还有无数可以施展才干的舞台,无论我们被邀请到哪个舞台,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角色——新时代好青年。
点击观看视频
立志做“三个务必”的忠实践行者
主讲人:蒋国栋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教师
内容简介:
“三个务必”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一把金钥匙。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世人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务必谦于谨慎、艰苦奋斗,向世人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在成绩与困难面前的本色。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则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踏上新征程所要秉承的精神风貌。
点击观看视频
大手拉小手 共话党的二十大
主讲人:郑伦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
内容简介:
我想告诉孩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想告诉孩子,一开始只有50多名叔叔阿姨的党,现在已经有9000多万名党员了。他们亲历了,他们参与了,他们看见了。
点击观看视频
从党章读懂中国共产党
主讲人:万伟伟
中央团校宣讲团成员、中央团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部(处)长
内容简介:
岁月无声,党章为证。十九个党章文本,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见证和缩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的体现和凝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点击观看视频
宣讲先导片
二十位教师妙语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