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播撒青春,收获成长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25
作者:黄莉培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播撒青春,收获成长

黄莉培

2016年以来,伴随着改革,学校经历了组织架构的重组和再造,从职能部门到教职工个人,都面临着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对象等多方面的转变。学校团委也不例外。

中央团校团委是政治学校的团委,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团中央直属机关以及普通高校的团委。伴随着群团改革和学校转型,共青团工作领域包括团学组织的诸多制度都有较大变化,这都给团委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这些年,在学校新的发展机遇期,团学工作小伙伴们聚焦学校主责主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为发挥好共青团职能主动谋划,不断探索。我们一同竭力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和“推优”工作,开展一次次“头脑风暴”,多轮征求意见,只为了能把实施细则做好;为了贯彻落实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反复研究,对改革方案字斟句酌;为了有效开展思想引领,一次次在各个团支部,讲团课,设计主题团日,走进青年答疑解惑;当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急活”时需要加班加点;面对工作对象不理解时需要反复沟通;遇到工作“盲区”两眼一抹黑时,尽管焦虑,也要硬着头皮一点点摸索,及时向领导、同事和青年请教……

这些年,团学工作小伙伴们播撒青春,也一同收获成长。当成功筹备举办团代会,完成改革后这一重要的历史使命时;当参加疫情防控在校门口值班发挥生力军作用时;当积极搭建党委与青年沟通的平台,了解青年困惑并想办法帮助解答时;当千方百计联系到学校周边的幼儿园,帮助青年教职工解决孩子入托难的问题时;当联系社区青年汇一起举办喜闻乐见的活动时……我们切实感到了作为共青团工作者的光荣和自豪。

作为一名中央团校的教职工,尤其是一名共青团工作者,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是理应具有的状态。在一次次学习、一次次历练后,我们收获了本领,也收获了成长。

某种意义上,做团的工作犹如写论文。工作做什么、如何做,需要去琢磨、去设计,就好比论文开题。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团的工作者必须走进青年、了解青年,就如同做实证研究,而且是长期性和常态化的实证研究。团的工作成效要接受青年的评判,青年就是“论文”的答辩评委。对共青团工作者来说,要书写好这篇“论文”,就必须始终心系青年,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只有付出汗水,才有可能收获成长。

当前,学校的改革已经进入深化攻坚期,团委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充分发挥应有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声音和对青年人的关心关爱传递给青年。团学工作小伙伴们也将继续用心用情去服务青年,在播撒青春中收获成长。

(作者系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