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新起点 新征程 新辉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22
作者:常春梅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新起点 新征程 新辉煌

常春梅

我1987年毕业来到这个袖珍而美丽的校园,已经度过了33年,亲身感受了她的变与不变,见证了她的不断发展与取得的成就。

变的是办校模式,始终不变的是办校宗旨及其政治本色

学校的办校模式大致经历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1948年9月至1986年8月,是团干部教育培训办校模式;第二个时期是1986年9月至2017年8月,是干部教育培训与普通高等教育并存,但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进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时代”;从2017年9月开始,学校办校模式仍然是干部教育培训与普通高等教育并存,但高等教育规模缩小,团干部教育培训规模扩大,进入“新的中央团校时代”。

从办校模式看,无论办学规模是侧重普通高等教育还是团干部教育培训,办校宗旨始终都是按照党的要求,为党培养青年干部,为党的青年工作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始终都是党培养青年干部和青年人才的政治学校。

与时代发展相适应,调整办校模式,走向新的发展

学校办校模式的每一次调整都是与社会发展变化、党对青年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相关。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国的高等教育还不很普及,共青团干部队伍尤其是基层团干部受教育程度普遍不是很高,为了适应当时共青团工作的需要,学校在进行团干部短期教育培训的同时,按照中央关于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和团中央关于团校教育正规化的设想,1982年开始筹办两年制大专班,从1983年9月起,连续三年举办了两年制在职团干部大专班。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1985年9月在中央团校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设立了青年工作系和少年工作系,学校承担了普通高等教育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双重职能。学校从1986年9月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2003年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9月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在普通高等教育方面有了长足发展。学校培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上的出色表现,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和欢迎。

2017年学校转型改革,是为了适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要求,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团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需要更多的办学资源,停办本科教育和部分研究生教育,解决团干部教育培训空间不足的问题。这次转型改革决不是对团干部教育培训的简单回归,而是升级版的发展。一方面,教育培训模式升级,注重强调“用学术讲政治”,课程体系更加规范化、精细化,教学方式更加丰富多样;另一方面,普通高等教育仍保留,并且追求更高层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研究生教育,将更有利于学校“用学术讲政治”学术研究土壤和生态环境的培育。

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和障碍,积极破解转型难题

学校经历了两次办校模式转型,两次转型遇到的难题不同,但共同的是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一如既往地发扬“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精神,勇于面对困难和障碍,积极探索,破解难题。

这次转型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障碍更大,难题更多更复杂。首先遇到的难题是如何安置即将停办的学历教育相关师生。学校积极探索,制定各种方案,在艰难中寻求破解,努力推进可行方案的实施。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支持下,在相关单位的协作下,成功地将学校优质本科教育资源以及相应的研究生教育进行了转移,不仅妥善安置了师生,还为一所高质量大学的诞生奠定了良好基础。紧接着要解决的难题是,如何使留下来的教师尽快投身到团干部教育培训中去,以及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等等。对于学校的转型改革,当时不少老师并不太理解,困惑、迷茫、不知所措。通过动员、报告会、学习讨论等形式,学校党委全力引导全体教职工提高思想认识,理解学校改革的意义,转变教学科研理念,寻找在团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切入点和立足点。在广大教职工的探索和努力下,学校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日益完善,涌现出一批精品课程。

2020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10月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新发展阶段描绘了宏伟蓝图,明确了全国人民的努力方向,也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我们学校而言也是重要之年,经过三年全校上下团结一致的不懈努力,完成了转型改革的各项任务,到年底将结束改革过渡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回顾学校发展的历程,我更加坚信即将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会定会引领学校再次走向辉煌。

(作者系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