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找准工作定位 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政治本领 忠诚责任担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20
作者:左涛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找准工作定位 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政治本领 忠诚责任担当

左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新的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身处这个具有新形势、新任务的新时代,本人结合团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实际,浅谈几点学习心得。

第一,找准工作定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把自己的工作事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放眼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格局。青年是全社会最有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从事共青团工作、青年工作的一份子,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今中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国际局势日益复杂,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需要主动思考,找准共青团工作和团校工作的着力点、提高实效性,以更好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第二,聚焦主责主业。团校肩负着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人才和新鲜血液的重任。2017年11月,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团校改革方案》明确指出:把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突出政治培训,努力为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这是包括中央团校在内的全国各级团校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遵循。做好团校事业,核心就要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团干部队伍是共青团事业的根本依托和基本力量,提升团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直接影响到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成效。

第三,提升政治本领。在工作中,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一线的班主任,我感到责任重大,要不断增强个人的综合能力。首先,要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通过扎扎实实的学经典、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其次,要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增强阵地意识,将党性教育贯穿于学员管理始终,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明辨是非,善于宣传党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再者,要不断增强实践能力。充分利用好和学员互动交流的机会,了解团干部关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不同层次学员,分类分层设计教学目标和内容提供合理化建议。最后,要树立优良作风。能做到自觉维护党团形象和个人形象,用模范行为给学员树立好榜样。

第四,忠诚责任担当。回归到现实的工作岗位,我们日常面对各项纷繁复杂的学员管理工作,做好班主任工作要时刻铭记这三大“法宝”——“忠诚”“责任”和“担当”。“忠诚”指对党忠诚,我们要有清晰的政治站位,能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贯彻团中央的要求,自觉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责任”体现在要了解和尊重学员的特点和需求,用积极的心态、充足的耐心和细心面对团干部教育培训各项工作。“担当”一方面是指我们要在工作岗位上勇担责任、迎难而上;另一方面,要重视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本领。班主任不仅要会带班,还要不断加强自己在团队建设、实践教学、访谈式教学、调查研究等方面的能力。

中央团校即将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学校的建设发展必将迎来新的阶段。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政治本领和综合能力,更好参与到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履职,勇担责任,为党的事业和青年群众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部门:轮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