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释
第三期青年论坛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6-28
作者:教务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6月25日下午,我校2023年第三期青年论坛在教学楼1205报告厅举行。本次青年论坛以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释”为主题,旨在引导团干部牢记为党育人职责使命,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化阐释的能力和水平。 

  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 

  在主旨演讲阶段,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科学内涵》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讲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背后是情感,是思想,是“道”。回信中提到的“自找苦吃”是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求的进一步具体化。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释,就是要用“青言青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背后的情感、思想和“道”讲清楚,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科学内涵,把握好回信中关于“自找苦吃”的深刻意蕴,在“自找苦吃”中磨砺意志、收获甘甜、建功立业,绽放青春的时代光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刘佳以《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既要面向未来,也要回到历史》为题,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鲜活案例,阐明了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要有历史意识和历史自觉,在历史逻辑中挖掘故事、讲述故事,而故事的精彩程度取决于理论阐释者能否深刻揭示出故事背后的矛盾、冲突、意外及其必然性,这是讲透道理的必经环节。他认为,讲道理只是青年化阐释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使青年从中掌握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行动策略,获得跨越成长峡谷、引领人生航向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我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潘萌以《青年宣讲中的“事”与“理”》为题,结合个人宣讲经历回答了“为什么要宣讲”、“以什么形式宣讲”以及“什么是理想的宣讲”三个问题。她认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释是每一位团干部的光荣使命。当前,青年群体发生了诸多新变化,这需要理论阐释者既要明理论、懂青年,又要敢上台、能张嘴、会落地。“叙事”和“说理”是理论宣讲的两种重要方式。宣讲者要根据青年特点和自身特长,选择适宜的方式进行理论阐释。 

  在嘉宾访谈环节,三位嘉宾围绕学员提出的“党的创新理论的青年化阐释,如何让青年有‘共鸣’能‘共情’”、“团干部如何提升用‘青言青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水平”、“党的创新理论的青年化阐释如何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党的创新理论的青年化阐释有哪些好的经验”等问题给予了精彩解答。 

  论坛结束后,学员们表示,三位嘉宾的精彩发言让他们深刻理解了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化阐释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方式方法。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释能力,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用青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阐述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广大青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 

  本次论坛由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赵成林主持。2023年度新任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培训班(第2期)和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9期)全体学员、我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