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第6期青年论坛聚焦“全面从严治团”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31
作者: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务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在团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12月30日,我校举办了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团”的2021年第6期青年论坛。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俊彦,中央团校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中央团校教务部主任韦平伟,团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李瑶、北京理工大学团委书记刘渊等5位嘉宾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论坛由教务部、轮训部、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主办,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秘书处协办,旨在进一步深化团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团的认识,分享交流落实全面从严治团的宝贵经验,激励广大团干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步伐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共青团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论坛由我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张丛丛主持。

  在主题发言阶段,刘俊彦梳理了全面从严治团的提出与推进过程,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团的内涵与意义,从政治逻辑、现实逻辑、时代逻辑三个维度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团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提出了将全面从严治团落地、落实、落细的方法。

  胡献忠基于近百年团史视域,呈现了革命年代、建设年代、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共青团组织治理发展的逻辑与路径,并提出三点经验启示:在重大历史关头,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总能比较自觉强调严格纪律、严格组织、严格作风;不同历史时期共青团组织治理的侧重点不尽相同,与当时的形势任务、党的要求、团的实际密切相关;当前全面从严治团,在团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要全面把握,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韦平伟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中央团校在团干部教育培训上的积极探索与有益实践,探讨了助力团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做法和经验。

  李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从政治上、团干部队伍建设上、团员队伍建设上三个方面分享了通州区共青团全面从严治团的做法与成效。

  刘渊聚焦高校共青团的干部队伍建设,分享了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工作的实践经验,介绍了颇具创新性的先进做法。

  我校2021年度新任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培训班(第3期)全体学员、各部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人员围绕全面从严治团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一部分,更加深刻地把握了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逻辑,表示要在新时代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组织。

  (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务部供稿  摄影/孙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