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练好宣讲本领 讲好“儿童化”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全国红领巾巡讲团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6-01
作者:轮训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5月31日晚,正在我校参加培训学习的2021年度全国红领巾巡讲团集中培训备课班学员举行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

学员们纷纷畅谈学习体会,表示要坚定育人初心,进一步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广东省广州市团校少先队工作部(筹)副负责人黄伟萍谈到,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今天的少先队员,就是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湖北省襄阳市昭明小学大队辅导员刘茜谈到,少先队不仅要培养刻苦学习、全面发展的好孩子,更要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的“红孩子”。河南省新乡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全国第八届少工委副主任王莹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全国的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也对少先队工作要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徽省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安徽省少工委副主任杨妍谈到,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心中充满着温暖和力量,更知肩上的重任和担当,以后将努力用智慧和汗水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新疆石河子总场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德育主任殷桂萍谈到,时代在变,孩子在变,但我们的初心不变,立德树人的职责不变。

对于如何做好少先队工作,学员们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教育系统团委委员倪舟燕认为,我们要带头学好百年党史,按照党中央的新要求、社会发展的新特点,牢牢把握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做好共青团、少先队开展思想宣传工作的方式和内容创新。中央团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丽娟认为,我们应该做到知行合一,引导少先队员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真知。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江北高级中学东校区副校长杨行黎认为,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的宣讲工作指明了方向,就是要“结合队员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我想就要因地制宜,关注队员的身心发展规律,结合队员身边熟悉的人和事讲好党史故事。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杨晓婧认为,作为大队辅导员,我们要紧紧抓住学习的好契机,引领队员学好党史,学好先锋榜样身上的精神。浙江省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少先队辅导员叶翎朏认为,要发挥学校教育体系外少先队实践育人优势,打造校外少先队争章基地、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综合素质拓展基地、流动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网上少先队等红色阵地。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第三小学副校长、大队辅导员刘晖谈到,作为来自革命老区遵义的辅导员,会充分挖掘遵义丰富的红色资源,找到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红色教育落脚点,让队员们结合自身特点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广西桂林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桂林市乐群小学副校长秦海燕谈到,会继续挖掘和利用好八路军办事处、救亡日报社、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等桂林本地红色资源,引领队员们通过寻访英雄事迹、研学实践、开展红领巾小宣讲员体验教育等活动,深刻学习、探究和讲好家门口的党史故事。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副校长孙梦春谈到,我们要努力设计更多更有意义的宣讲内容及少先队活动课,引领队员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找到自己奋斗的动力和源泉。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实验小学德育主任、中国少年先锋队卢刚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黄宏佼谈到,要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活动与教育教学工作相融合,结合学校特色继续深入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采用童谣、纸牌、游戏棋的形式“趣”学党史,将党史学习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孩子们想学、爱学。

(轮训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