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新闻网:带你穿越时空 体验百年前青年的一天如何度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2-05-05
作者:
编辑:李鹏飞

        【字幕】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陈独秀
        巍巍学府,琅琅书声。若穿越回百年前,成为那时的青年一代,你的一天将会如何度过?
        【字幕】课堂:与时俱进 学无常师
        【同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 张春丽
        如果你有机会穿越回去,回到百年前,你有可能和在历史书上常见的那些赫赫有名的名人大家相遇。大家都熟悉的李大钊,他可以算是第一位“思政课”的老师,他把马克思主义内容讲到课堂上去了。唯物史观,这是一门选修课,学分两分,选的人特别多。(上课时)李大钊两个手稳稳立在讲桌上,人站着不动,他站在那儿讲课的时候,上身稍微前倾,说话很慢很沉,有点乡音。没有人走神,他是靠内容和它有逻辑性的讲解和他的人品吸引大家。你还可能听到高一涵的课,他是在《新青年》初期发表文章,分量最重的那么一位,他在北大课堂上会给你讲共产主义的变迁,(从)空想社会主义到无政府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你还可能在课堂上和辜鸿铭偶遇,瓜皮帽、长袍马褂、文明棍,背后还有个长辫子,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给你讲英文诗。
        【字幕】社团:思潮争论 深稽博考
        【同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 张春丽
        北大在1917年到1927年这10年间,大概有(近)60个社团。你可以选比如说新潮杂志社、国民杂志社、体育促进会,关于戏剧改革的、音乐的……你走在北大红楼的楼道里边,热闹非凡。有的学生不仅选1个2个,甚至选4个5个。每一个思潮来了,几乎都有学生研究它,马上就行动起来成立一个社团。对我们救国救民有用吗?实验一下看嘛。
        我们大家还要去用现代话叫“社会实践”。可能你会看到邓中夏或者高君宇去长辛店向工人宣讲,普及文化知识的时候,邓中夏怎么讲的,他就拿出几张纸来,一张纸摆到那举起来一下子捅破了,两张纸也很容易,三张纸可能费点劲,一摞纸捅不破,什么意思?团结就是力量。
        【字幕】聚会:江亭雅集 三合院落
        【同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 张春丽
        如果当年你是北大的学生的话,你上课一天很辛苦,(想)去休息一下放松一下吗?有一个好的去处中山公园,还有一个去处就是陶然亭公园。另一个选择你也可以去大钊先生家,他们家是一个三合院,如果你在课堂上听课没过瘾,去先生家里跟他聊。先生家里专门有客房给你准备着,聊晚了你可以住下,明天接着聊。书房里面看上大钊先生哪本藏书,说不准先生还会送你。
        【字幕】恋爱:打破陈旧 志同道合
        【同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 张春丽
        那个时候的北大学生的感情是浓烈的,是浪漫的,是自由的。当时年轻人思想解放,从旧的束缚里边解脱出来了。你有可能在北大校园里边还会嗑到一对“英雄CP”。女生叫缪伯英,男生叫何孟雄。他们当年的恋爱也有花前月下,当然更多的还是对新思想的探讨。最后两个人都加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后来缪伯英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来又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
        【同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 张春丽
        其实我们现在回望百年,那些我们口中所谓的“先辈”也不过是二十上下的年龄。但是他们却把身上那些本属那个年龄的天真稚嫩褪去了。用年轻人特有的求新求变的特质,去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我们大家如果感悟了这一天之后,我觉得可能会从中领悟到许多东西,可能也会找到你前行的力量。
        【字幕】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李大钊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