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三个基本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0-09-18
作者:万资姿
编辑:王娟

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是一个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长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要在实践上有效引领广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就必须在理论上科学回答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三个基本问题,即什么是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或者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为什么要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如何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研究员的新著《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论纲》(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直面并聚焦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这一重大课题,全面深入回答了如何通过继承并创新性地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三个基本问题。

基本问题之一:“是什么”即“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该书指出,马克思晚年曾经反复提到“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观点,实质上反映了马克思对继任者以及传承者能否正确发展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担忧,印证了德国诗人海涅的形象比喻:“我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为此,该书根据国内外历史实践解读了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特质及其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青年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量和活力。要充分认识青年的这种特质,适应这种特质去拓展工作,否则就会落后于青年。”“新时代”和“青年”是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特质的前提,据此,该书进一步指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特质与马克思主义者特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特质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相较于后两者而言,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特质应该更具有时代特征、更符合青年特点。

基本问题之二:“为什么”即“为什么要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本书从两个层面进行概括回答:一方面,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坚持和加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既是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需要,又是广大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另一方面,从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从1516年英国人托马斯·莫尔《乌托邦》的发表算起,世界社会主义已走过500多年的历史,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从传统到现代等多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正如列宁所言:“只有把青年的训练、组织和培养这一事业加以根本改造,我们才能做到青年一代努力的结果将建立一个与旧社会完全不同的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

基本问题之三:“怎么办”即“如何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该书基于对我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现状的实证研究,尝试提出了新时代有效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实践模式”。从其主要内容来看,这一模式主要是以“三大规律”为遵循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四个伟大”为统领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坚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进而构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现实路径。客观地讲,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模式的构建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这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长期的历史过程,随着思想认识的深化,理论创新步伐的加快,与之相适应,新的实践模式也必然随之发展变化。所以,该书也坚持将“理论-实践模式”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有效培养的一种实践探索,当然,无论何种模式,最终都要指向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观的重塑与建构。

(转载于《中国青年报》2020年9月18日第3版,作者:万资姿,系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