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谱写新时代团干部教育培训新篇章
来源:中国共青团
日期:2020-04-09
作者:韦平伟
编辑:王娟

前不久,共青团中央印发《2020-2023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对共青团工作的各项要求,对加强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团干部队伍作出全面规划部署。《规划》的颁布实施,是按照党的意志锻造青年干部的生动实践,对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新时代团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推进新时代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关键也是要锻造一支信念如磐、意志如钢、本领过硬、正心明道的团干部队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锻造这支队伍最锐利的武器。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团干部进行政治锻造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团干部进行政治锻造,目的是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关键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脉络、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把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发展阶段,深刻揭示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问题,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成为了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矗立起思想的灯塔、提供了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领域的集中阐述,是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理论指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团干部就是这所学校中的教师,肩负着对党的科学理论进行青年化阐释、用信仰和真理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感召青年的重要任务和崇高使命。完成这样的任务和使命,最佳路径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使之成为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转化为引领青年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气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向全党要求,“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今天,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拿出“学习到底”的精神,下一番苦功夫、笨功夫。要把学习特别是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诚意正心、端正态度,把学习培养成为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打牢理论基础,迈向政治成熟。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要有问题导向,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学以致用,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要克服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变不想学、不真学、不深学的心态和状态,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懂了一点就自我满足、自以为是。

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干的教学总体布局

团校是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要坚持团校姓党根本原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遵循干部教育培训基本规律,研究确立目标、任务、内容、方法等教学基本要素,把政治培训、政治教育、政治塑造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

坚定按照党的意志锻造青年干部的核心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政治统领,聚焦政治忠诚,把政治素质培养摆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宗旨,突出政治锻造、加强政治历练、严肃政治纪律,将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扎实筑牢党性根基、品德根基、作风根基,让广大团干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牢理论教育的“教”与“学”两个关键。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将其落实在团校理论教学的质量和学员理论学习的成效上。理论教学方面,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结合团干部学习特点,从科学理论体系中提炼出若干基本政治元素,辅之以对比研究、案例分析等方法,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框架中的基本元素,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中“立场”“观点”“方法”。理论学习方面,要提高学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引导学员开展研究式学习,在研究中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研究中进行观点的交流交锋、思想的摩擦碰撞,在研究中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在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具有团校特色的课程体系。课程是保障教育培训质量的关键所在。在课程目标上,核心是对党的思想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学理阐释,讲出“所以然”,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导和帮助团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课程框架上,要紧密结合团干部在理论学习、思想认识、工作实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迫切需要,建立理论课程、应用理论课程、实践课程相结合的三元课程结构。其中,理论课程要分层次分专题分领域,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应用理论课程要深入研究理论向实践转化的过程机理,结合理论转化为方法进行讲授,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实践课程要围绕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安排课程,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七个明确”的内涵外延,讲清楚共青团的功能、定位、作用、形式等等,切实提高团的业务水平。在课程内容上,要按照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四大版块展开教学,不同版块下设专题模块,专题模块下设系列课程,建设“核心+重点+支撑”的课程库,下大力气开发团干部教育培训专属教材。

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方法是完成任务的前提。政治理论学习要实现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要积极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将专题讲授与互动研讨结合起来。要让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全力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重点讲工作的基本原则、策略方法、实践步骤,增强教学说服力。要精心策划学员论坛、学员讲堂、小组讨论等教学环节,开展自主式、团队式学习,给出研讨主题,明确讨论规则,促进教学相长。

着力增强新时代团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

新时代团干部教育培训,要在认清大局中提升站位、在找准问题中抓住关键、在深化改革中激发活力,真正体现时代性、更具针对性、富于有效性。

把握增强时代性的内涵要求。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事,推进团干部教育培训与时代同向同行、与大局同频共振。要突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强”等一系列重要要求,从中找方向、找目标、找任务、找措施,弄清楚党的青年群众工作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新格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与团十八大以来确立的增强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等总体工作思路贯通起来,围绕这些重大理论、政策、部署从课程、教材、师资、管理等方面加强设计和组织,引导团干部把握时代方位、认清时代责任、增强工作本领,答好时代之卷,弄明白现在和将来要干什么事、怎样干成事。

创新增强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服务团干部健康成长,必须坚持按需施教、因材施教的原则。要针对团干部特点和普遍存在的阅历浅、缺乏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作风不够实等问题,加强和改进教学组织管理。要抓实教学计划制定这一首要教学环节,建立教学计划咨询工作机制,把事业需要、组织要求和个人需求有机统一到教学当中。要适当开展小班教学,根据学历层次和工作经验进行编排,采取有分有合的培训方式,提升教学效果。要精炼授课讲题,制定讲题生成和更新机制,引导教师从宏大问题泛讲转向核心元素精讲。要仔细辨析和精确阐释概念,建立健全集体备课和讲稿审核机制,突出核心概念、基本元素的研究讨论,真正把科学理论从内核上解析透彻。要及时跟进团中央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教学安排,让教师在实践中加深理论研究,让学员及时领会工作要求和精神。

明确增强有效性的提升途径。有效性是时代性、针对性的落脚点。要聚焦政治培训不动摇,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重点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质量,让理想信念真正在团干部心中生根发芽。要确保教育培训全覆盖,按照“分级负责、统筹规划”的方式,建立分级分类的团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点抓好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培训,示范带动基层组织团干部教育培训。要构建以中央团校为龙头、各级团校带动、各级基地补充的培训阵地架构,实现优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要探索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教育培训的深度融合,着力开发时间较短、主题突出、成果简化、趣味创作、可多样化传播的“微课”,满足团干部碎片化时间学习需求。要研究制定调训组织、教学管理、学员管理、考核评价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构建科学规范、运转高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

团干部教育培训抓住的是为党育人的当下,传承的是党的思想根脉,面向的是党和国家的未来,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事业。我们必须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党的青年工作大局,把握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格局,培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团干部队伍,努力开创新时代团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局面,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文/韦平伟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