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第一期政党青年工作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1-20
作者:裴书毓 林明申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裴书毓 林明申)11月18日,由我校中共党史与青运史系主办的第一期政党青年工作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包括《中国青年研究》杂志社、《理论视野》杂志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及我校在内的多家单位专家、青年学者围绕“全面推进中国青年运动史和党的青年工作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校师生学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青年教师董浩然主持。

  研讨会上,《中国青年研究》杂志社主编刘俊彦围绕“党领导青年工作的格局和内涵”这一主题作主旨发言。刘俊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工作是党的战略性工作。党的青年工作格局就是党领导的各部门齐抓共管,倾注极大热忱共同做好青年工作。党的青年工作内涵可分为四个层次:政治领导上,要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让青年人听党话跟党走;组织领导上,要健全青年组织体系,纵深推进团的改革;理论建设上,要立足党领导青年工作的百年历史,研究不同时期党的领导集体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尤其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青年发展上,要高度重视青年的发展,通过党章规定、党建带团建、推优入党、制订青年发展规划、参政议政等机制促进青年发展。《理论视野》责任编辑唐宝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青年教师叶子鹏、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袁超乘、我校中共党史与青运史系青年教师肖培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蓝天、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郭清分别围绕“五四运动”、“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青年参与香港《基本法》起草”、“科学家精神”等主题进行发言。随后,与会师生与嘉宾围绕研讨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中共党史与青运史系“政党青年工作理论研讨会”首期活动。研讨会全程由学校青年教师带领研究生承办完成。这也是中共党史与青运史系“十全十美”之“交流美”活动的首次尝试。下一步,中共党史与青运史系将立足学术后备力量培养,聚焦中国青年运动史和党的青年工作研究,持续推动学术研讨会常态化开展,努力打造思想碰撞、学术交流、知识共享和合作互助的科研平台,为推进中国青年运动史和党的青年工作研究凝智聚力。

  (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