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6-15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教务部共同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教授出席并作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部全体教职人员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长军教授主持会议。

  陆玉林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心得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明确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就是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要增强使命意识,围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课题,深刻理解其政治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政治逻辑。要深刻把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出的必然政治要求,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二是要放开历史视野,深刻理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逻辑。要深刻把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魂是中国精神。三是要走进理论深处,深刻理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逻辑。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第二个结合”五个方面的重大意义和内在关系,要牢牢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要着眼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逻辑。牢牢把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

  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了重点发言。

  教务部副主任于昆教授谈了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她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有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有利于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广大党员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荣鑫教授从文化自信自强的角度阐发了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的重大成就。他认为,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表现为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再到文化自强的飞跃。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必然选择,更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付康副教授谈了习近平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思想的理论来源、现实基础和基本内涵。她认为,习近平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思想在理论上根植于马克思恩格斯精神生活观和中国传统思想中的精神生活观,是继承和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传统中的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重要作用的必然归宿。据此,她认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充分彰显物质和精神的全面发展,涵盖精神生活目的、层次、类型、内涵、途径以及条件的全面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南老师围绕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了发言。他认为,要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筑牢根基,只有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坚持走自己的路;只有坚持走自己的路,才能保持精神独立性,传承中华文明。要在守正与创新的统一中解放思想。“第二个结合”廓清了“认识老中国”与“建设新中国”的关系,明确了“中国”之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体地位。要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推动有机结合。实现“有机结合”既要把握二者思想价值的高度契合性,也不能忽视差异互补性,既是思想观念上的融会贯通,更是实践上的“有的放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易冬冬老师围绕巩固文化主体性谈了“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他回顾中国近代史、百余年党史,反思了文化主体性没落到重新挺立的过程,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于其价值理想和思维立场与中华文明根本价值理想的内在契合性,更是中华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新时代条件下,坚持“第二个结合”将进一步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进一步巩固文化主体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伟伟老师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的关系问题。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产物,既为中华文明谋发展,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当代形态,又为人类文明谋进步,展现了人类文明的社会主义形态。

  参会的其他老师围绕会议主题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关注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刘长军教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一一点评并做总结发言。他认为,学术研究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是推进教研咨一体化的前提。学术交流是促进学术研究、相互取长补短的重要途径。会上,围绕文化传承、文化发展,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展现了学院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