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课题组开展调研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4-18
作者: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并通知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后,我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认真组织教师学习落实,鼓励教师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努力提升部门为学校工作和共青团事业大局的贡献度。4月上旬,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研究”课题组成员便先后到江西省南昌市、武宁县,湖北省黄冈市,上海市等地开展调研。 

  在江西省南昌市,课题组重点围绕共青团“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先后走访了南昌市新建区长堎街道龙珠社区、望城镇省庄村、石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昌县莲北社区、朱坊村、南昌二十八中教育集团江安学校等六个“童心港湾”项目点,并与“童心港湾”省项目办、南昌团市委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充分交流,获取大量一手资料。 

  在江西武宁县,课题组走进中学,与学校领导、教师、家长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学校和家庭对青少年培养的方法路径。我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何玲教授还为武宁县各单位妇委会主任、县心理咨询协会会员、各学校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以及学生家长代表作题为《儿童发展与儿童教育》的讲座。 

  在湖北省黄冈市,课题组与黄冈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班主任进行交流,了解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推进落实制度设计、规划安排、资源整合,健全协同育人机制的相关情况。 

  在上海,课题组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以及上海市少先队工作学会相关负责人围绕少先队专业设置和学科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了宝贵的学科建设经验。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