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社会思潮的新变化及对青年的影响” 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06
作者: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2月5日上午,由我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办的“社会思潮的新变化及对青年的影响” 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教授、陈锡敏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邢国忠教授、继续教育学院严帅副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华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鲁娜教授,以及我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围绕社会思潮的新变化及对青年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我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任吴鲁平教授主持会议,青少系研究生线上参会。

  在主题发言阶段,我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代表,围绕历史虚无主义、消费主义、泛娱乐主义、爱国主义、网络民粹主义、青年“躺平”现象等多种社会思潮的新变化及对青年的影响,依次分享了研究进展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

  在专家点评阶段,6位专家逐一对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社会思潮的新变化及对青年的影响,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而且凸显了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办学和研究特色。同时,专家们也从研究的价值引领、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的契合性、研究对象群体的细分、各种社会思潮之间的内在关联等角度,对研究的进一步完善与深化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最后,吴鲁平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思路。一是在概念界定上,进一步明确各种社会思潮的内涵与外延;二是在趋势研究上,需要把握各种思潮新变化的参照点;三是在原因分析上,需要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出发,将研究视阈放在中国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中,重点把握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四是在研判评估上,需要科学、慎重、辩证地看待青年的表现与趋势;五是在价值引领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为落脚点,彰显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特色;六是在研究方法上,要结合不同社会思潮的特点,采用合适的方法继续深挖各种思潮对青年的影响。

  及时关注社会思潮的新变化,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青年的思想和价值引领,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聚焦主责主业的重要领域。本次学术研讨会的研究成果将作为《青年思想动态年度报告:2021年》的主要内容,该报告拟于2022年上半年正式出版。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