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第九届首都高校“五马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02
作者:曹思狮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曹思狮)  11月27日,第九届首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五马论坛”暨学生理论社团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我校等98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围绕“建党百年与青年使命”主题共探学术、深入交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长军主持开幕式。

  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开幕式上,林江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此次论坛是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论坛。他希望与会同学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青年。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冉邵文和北京师范大学求索学社负责人石卓群分别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

  主旨报告共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炜副教授和王大良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永福、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邓阳博士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道德密码》、《谈谈强国战略中的制度因素》、《作别“经验主义”里的中国——百年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意义》和《深刻理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为题作深入阐释,引发了同学们热烈讨论。

  在优秀论文代表分享交流环节,14位同学围绕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共青团改革发展与青年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发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赵艳阳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部、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会与《青年评论家》杂志社承办。“五马论坛”自2013年我校创办以来,正逐渐成为全国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据悉,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246篇,其中108篇来自“双一流”高校。

  (摄影/王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