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两教研部联合举办学术例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16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为进一步提高青运史研究能力,近日,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冠中,来我校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方法论》的讲座。

讲座中,王冠中教授以“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改变了什么”引入,从问题意识与选题、了解一些史学史、查找史料的学问、史学研究的范式、党史青运史研究需要处理好的若干关系等五个方面,对近现代史研究的基本概念和主要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阐释,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教研心得。

讲授结束后,王冠中教授还与大家就教学和科研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很有启发和收获。

据悉,本次讲座是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和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联合举办的科研活动,是学术例会的创新尝试。两部门相关教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业的研究生共约40人参加了活动。

(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