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团中央办公厅李迪来校讲授智库报告的定位与写法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24
作者:张琳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通讯员 张琳)11月18日上午,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李迪来校作专题讲座,从智库的定位和作用、选题、结构、写法,以及智库报告撰写中的常见问题、写好智库报告的关键配套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智库报告的定位与写法,堪称智库报告写作的“实战宝典”。

讲座是我校2020年教学科研专题培训班第1次专题授课。李迪在授课中提出,智库报告是智库建设的最终输出载体,智库的建设质量取决于智库报告质量。智库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要善于从党团重要会议和文件、重要时间节点和社会热点、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长期跟踪研究中寻找发现问题,紧密聚焦青年思想、青年现象、青年反应等方面,尤为重视既有数据与研究专长的结合,深入挖掘问题背后原因,提出切实可行对策。避免出现智库报告低水平重复、政策建议泛化、问题描述与对策建议“两张皮”等问题。他认为,要努力建设共青团与青少年工作的信息库、数据库,为智库建设提供有力的信息数据支撑。

此次讲座为我校教师撰写智库报告提供了方法指导,为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各教研部专任教师、各教学课程组成员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摄影/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