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增设“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硕士点研究方向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6-18
作者:研究生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日前,我校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下增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目录内二级学科点,并下设“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和“中国青年运动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两个研究方向。该学科点经马克思主义学院论证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已按教育部相关规定办理相关学科增设手续,拟于2020年开始招生。

此次增设目录内二级学科点,是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和学科发展特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中央团校和团属研究机构要加强专门研究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能力,多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努力开创五四运动和中国青年运动研究的新境界、新高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三年规划》中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的任务目标的重要举措。

该专业的设置,旨在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较好掌握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理论与方法,熟悉中国青年运动史基本线索,具有一定科学研究能力,能够承担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理论宣传、党政工作等高层次青年工作人才。

该专业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青年学等二级学科,共同构成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重要学科支撑,学科结构更加完善。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将整合凝聚教学科研力量,厚植学术支撑,在“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中国青年运动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两个领域培养高级人才,打造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