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课程试讲评审工作完成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0-21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10月18日至20日,第三批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课程试讲评审工作在我校举行。课程试讲评审在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徐晓出席试讲评审活动。本次评审活动由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倪邦文主持。 

  经过近半年的集体备课和研究,23个课程教研组的24门课程分成5组,逐一汇报了课程建设成果,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课程教学大纲和设计思路进行了说课,围绕核心内容进行了试讲。与会评委审议了课程教学大纲和讲稿,从讲题选取、框架设计、内容结构、呈现形式等多个方面对课程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评委一致认为,课程评审标准体现了中央团校的教学要求,必须要坚持好、运用好,实现组织要求与学员愿望接轨、讲授方式与学员基础接轨、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接轨、教学与研究接轨;做到理论框架清晰、逻辑推导严密、问题对策精准、方式方法有效;能够提升学员参与感、获得感,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评委一致认为,第三批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的这24门课程,总体质量比较高。事实证明,组建课程教研组这一教研组织模式,能够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提升团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评委会要求各课程教研组要严格对照课程评审标准,把握课程建设的关键点进一步打磨课程讲稿,做到框架要清晰、详略要得当;观点要明确、逻辑要严谨;要以事说理、以理服人;要对标权威论述,体现讲稿的权威性等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各课程教研组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讲稿中,在充分吸收评审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完成讲稿修改工作。 

  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张传慧(团中央组织部部长)、陆玉林(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团中央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在京学员代表参加了评审。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团中央书记处的要求,由团中央机关干部、我校教师、部分研究人员共同组建的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分三批开展建设。第一批和第二批分别于2021年2月和2022年2月完成验收。通过试讲的课程已纳入团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课堂,学员反馈良好。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