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落实深化改革要求 持续推进课程教研组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1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为贯彻落实深化教学改革要求,推动课程教研组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6月29日上午,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第三批)工作推进会在中央团校召开。团中央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团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组织部组织处负责同志、各教研部负责人以及各课程教研组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按照做学术搞科研的思路,以跨专业跨职业的方式组建课程教研组,由团中央机关干部、中央团校教师、相关研究人员共同承担课程研发和授课工作,这是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同志的倡导指导下,由团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团校组织实施的创造性举措。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课程教研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积累了成功经验。一是研发了一批高质量的讲授式课程。从已进入主体班课堂的第一批课程教研组情况看,与教研模式改革前相比,课程教研组的课程质量有了实质性飞跃。授课内容更加严谨,层次更加清楚,与学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的联系更加紧密,例证更加充分,授课内容对学员的工作帮助更大。二是锻造了一批讲授式教学的高水平队伍。团中央机关干部和研究人员的授课水平有了极大提升,团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三是提升了培训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课程的实践性、指导性、针对性明显提升,学员的获得感显著增强,认为能提升工作实效的比例大幅攀升。四是促进了科研和智库建设。通过集体备课和研讨中的思想碰撞,激发了课程教研组成员的研究兴趣,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积累了研究材料,并产生了一批有形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深入理解组建课程教研组的目的。课程教研组将团校教师、研究人员的理论基础与机关干部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课程研发、强化理论研究、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以致用,以解决教学中存在的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相脱节、教学与科研相脱节等问题,实现培训教学和理论研究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团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会议认为,落实团中央深化中央团校培训教学改革要求,实现课程教研组建设新进步、新跃升,需要着力把握好四个环节:一是准确把握课程教研组课程的基本标准。课程要具有权威性、理论性和指导性;要实现组织要求与学员愿望接轨,讲授方式与学员基础接轨,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接轨,教学与研究接轨;要做到理论框架清晰,逻辑推导严密,问题对策精准,方式方法有效;要能够提升学员的参与感,获得感,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深入研究课程的重点难点问题。要立足授课对象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和对象的需求与挑战、课程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等方面,研究课程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围绕重点和难点问题来确定课程的整体框架。三是切实做好以课程为中心的科学研究。要运用故障树的分析方法研究课程中的相关问题,以形成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产生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四是充分发挥课程教研组作为团队的力量。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真正做到取长补短,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会议要求,各课程教研组成员要抱着学习研讨的态度,多倾听不同意见和想法,多开展交流和讨论,以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要加强团队建设,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团队的整体合力;团校教师和研究人员要多了解实际工作,弄清楚理论背后的实践逻辑,不断推进教学和实际工作融合;要坚定信心,勉力而为,通过参加课程教研组的教学科研活动,为成就学问、成就事业奠定基础,为团干部教育培训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上,团中央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同志介绍了课程教研组组建情况和相关工作指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徐先艳副教授分享了参加课程教研组的收获和体会。

  (教务部供稿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