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建设课程教研组 提高教学科研能力
——我校举办第二批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校内教师交流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3-04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为提升课程教研组教学科研能力,全面开展高质量的团干部教育培训,3月3日下午,我校举办了第二批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校内教师交流座谈会。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的宗旨和作风》课程教研组张树军、《共青团组织建设历程及经验启示》课程教研组吴庆、《少先队发展历程及工作启示》课程教研组齐亚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课程教研组荣鑫、《团的品牌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课程教研组韩辉,围绕集体备课中的收获以及存在的问题,先后作交流发言。经过充分交流、讨论,老师们普遍认为,通过课程教研组集体备课平台,实现了团中央机关干部、相关研究人员以及中央团校教师的优势互补,对用学术讲政治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深入的体会,对课程理论逻辑和共青团工作实践的有机融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讨论中,老师们结合课程组的实际运行情况,从备课过程、试讲经验、课程组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陆玉林充分肯定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教研组课程的实践性、指导性、针对性较强,授课水平有所提升,学员获得感显著增强。同时,他希望大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不断探索解决之道,把课程教研组建设及其在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中的作用发挥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他强调,一是要深刻理解组建课程教研组的目的,在教学中不断解决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脱节、教学与科研脱节等突出问题;二是要准确把握教研组课程的基本标准,突出课程的权威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三是要深入研究课程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确定课程整体框架的基础上,结合授课对象的实际水平、组织和对象的需求和挑战、讲授的内容和形式等方面把课程的核心问题搞清楚;四是要切实做好以课程为中心的科学研究,运用专业方法和专业思路,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五是要充分发挥课程教研组作为团队的力量,保持学习的态度,在理论建构上发挥作用,做团队的建设者和粘合剂。最后,陆玉林勉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勉力而为,通过参加课程教研组的教学科研活动,成就学问、成就事业,为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上,教务部负责同志通报了第二批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组织运行情况,介绍了新学期教学重点工作。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