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员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 共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0-13
作者:教务部 轮训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12日晚,2020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4期)学员分七个组开展了学习研讨活动。

第七组学习研讨现场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既是对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期望和要求。学员柏东良表示,是否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判断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学员管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要着重强调这一点,一方面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弥补年轻干部能力短板的重要途径。学员徐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变得复杂多样。年轻干部只有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锤炼自身能力,做好本职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学员们普遍认为,坚持问题导向也应当是团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学员王新军认为,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实际问题。学员孙海荣表示,解决实际问题要在了解问题的基础上,分析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再实施和评估方案。学员李园园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团干部要透过现象剖析问题本质,方能对症下药,成功解决问题。学员徐鑫认为,共青团干部要树立问题意识,主动发现矛盾,主动想着团员青年,主动了解青年最关心的问题,时时刻刻站到最广大青年的角度想问题。

如何提高团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是学员讨论的焦点。学员乔木认为,团干部要有担当、强责任,以不变应万变。坚持问题导向,在探寻规律中寻求改革创新。在问题中锤炼、提升能力。学员蓝朝阳指出,团干部要保持终身学习能力,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学员徐刚认为,团干部要脚踏实地地在实干中不断历练自己,在充分解决青年所急所盼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从而更契合岗位所需、社会所需。学员邓舒丹认为,团干部要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点亮信仰之灯、求知之灯、履责之灯、修身之灯,不断提升思想高度,加深学习厚度,拓宽实践广度,淬炼自身硬度,才能真正提升七种能力。

学员们表示,团校组织这次分组讨论十分及时且必要。通过研讨交流,学员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作一名团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不断破解共青团事业发展难题,以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共青团事业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学校高度重视,要求组织学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教务部设计了分组研讨提纲,并向学员印发了学习材料。轮训部积极组织学员开展分组研讨。据悉,本周,2020年度团县委班子成员和团市委中层干部进修班(第3期)、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5期)将陆续开展分组研讨活动。

(教务部、轮训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