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项目”落地中关村三小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5-24
作者: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5月19日,中关村三小举行了“寻找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大队会,标志着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与中关村三小合作推出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项目”正式落地。

今年3月以来,应中关村三小邀请,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教师深度参与、指导该校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先后3次赴小学开展专题研讨,并与该校领导组建了“学党史课程研发中心”微信群,经过充分沟通,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4个方面,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开展小学生党史项目学习。

主题大队会以不同形式呈现了4个主题——“让历史告诉未来”“一路走来一路歌”“自古英雄出少年”“百年传奇我接力”。围绕不同的主题,小学生们讲述自己生日当天的党史事件、合唱红色歌曲、进行话剧表演等。新颖多样的形式、精彩丰富的内容、参与其中的体验,教育引导孩子们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我叫葛楚禾,我的生日是4月28日。历史上的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先生为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我们崇敬的救国英雄。”在“让历史告诉未来”主题环节,小学生们查找与自己生日日期对应的党史上的重要事件,思考该事件对于百年党史的意义和价值。通过这样的方式,丰富小学生党的理论知识,理解时代大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把自己的志向与国家的志向相融合。

“请问,您像我们这么大时候,理想是什么?实现了吗?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树立正确的理想?”面对中关村三小红领巾小记者的现场提问,应邀参加大队会的教研部吴庆老师以自己的故事为例,鼓励同学们“不要小看一些小的理想,只要努力去积累就会让自己有更大的本事。”

“每个主题环节,我们都与中关村三小的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地沟通和研讨,”应邀参加大队会的教研部负责人王冬梅说,“结合小学生的特点,嵌入党史内容,细化实施方案,确保项目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如何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谋思路、办实事、解难题。“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在中关村三小的落地,是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有益尝试,也是我校发挥智力优势服务青少年工作的有益探索。教研部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跟进该项目,会同海淀区教育团工委、海淀区少工委就如何在中小学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进行探索。

(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