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秘书处落户我校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1-06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2020年12月30日至3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吴刚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出席并致词。会议决定将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秘书处设立在我校。

会议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指引推动下,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学会要切实增强做好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在自身改革、建设、管理等方面积极作为,深化少先队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少先队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少先队事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围绕“全童入队现实下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如何树立”、“德育教育格局中少先队组织的独特功能如何体现”、“新的社会条件下少先队的工作方式如何改进”等时代性课题,持续从多角度、多层面深化少先队重大课题研究。

会议要求,要提高理论研究对少先队工作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学会作为少先队工作高端智库、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指导工作实践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陆玉林在致词中表示,贯彻落实全团带队的职能要求,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研究和少先队工作学科建设,为少先队工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是中央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继承和发扬我国少年儿童工作的优良传统,发挥学校优势,增强服务意识,在学科建设、人员保障和基础条件等方面提供支持,在研究队伍、机构合作、课题开展、学术交流、数据成果等方面,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优化学会工作机制。推动少先队工作向学科化发展,开发少先队工作理论与实践课程,引领开展全国少先队常态化课题研究工作,建立面向社会的开放式工作机制和社会协作网络,做好资源整合和平台服务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由125名理事组成的第六届理事会,选举团中央少年部部长曾锐任学会会长。我校5名教师入选理事会,其中,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吴鲁平担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教师宣飞霞担任副秘书长,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丽娟、副教授何玲、教师齐亚静担任理事。学会秘书处将负责协调、落实学会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学会日常运行,牵头组织好每年的学术年会、理事会。

会议期间,专门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学会全体个人会员、各团体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于1979年成立,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领导的全国性少先队工作学术团体,是全团最早成立的研究团体,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少先队命名的国家一级学会。学会目前共有个人会员387人,团体会员203个。

(综合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