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笔谈】深刻领会《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1
作者:邓阳
编辑:王娟

深刻领会《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

邓阳

  《论党的青年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最全面的论著,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系统阐释。该书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青年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理论自觉,围绕新形势下如何看待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形成了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青年群体分化与利益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指导青年工作,提出“党管青年”原则;聚焦青年成长发展出现的新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年看作需要社会更多关爱的群体,提出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聚焦青年思想呈现出的新动态,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出了一系列立心立志的明确要求,开启了中国青年事业新篇章。这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继承与发展,极大拓宽了全党认识和把握青年工作的广度与深度。

明确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拼搏,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不懈奋斗的斗争史、奋进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仅是一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也是广大青年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时代发展大势,为中国青年运动标定了历史方位、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新的征程上,把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勇担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使命,这就需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历史经验中把握规律,充分领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与人民相结合是中国青年运动最深厚的前进动力、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必须始终发扬的革命传统,真正作答好党提出的、时代赋予的、青年希望的重大课题。

提供了新时代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领导和部署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党的群团改革,关心和指导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出台,对共青团不忘初心、正本清源,紧跟时代、继续前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发展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正处于中流击水的关键时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体系化要求,深入理解蕴含其中的深沉战略思维和鲜明现实考量,充分体会党的领袖对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深切期许与殷殷嘱托,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青团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遵循,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对于全团深化改革攻坚、推进事业发展十分必要。

指明了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五四、六一来临,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多么繁忙,总会提前为青少年留出时间,或参加团队日活动,或同青少年座谈,或给青少年回信,或亲切寄语青少年,以各种形式向青少年送来节日祝福、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青少年成长特点提出的一系列谆谆教诲与殷切期望,深刻揭示了青少年成长的内在规律,鲜明指出了青少年成长的正确方向,也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少年成长的关怀备至。这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起来,就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理想信念、刻苦学习、拼搏奋斗、锤炼品德。这些方面既与党对青少年的一贯要求一脉相承,又有许多回应当今时代和当代青年特点、富有时代性的新要求,是广大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指路明灯。

  (作者为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